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腎病的提前干預治療

糖尿病腎病的提前干預治療

  糖尿病腎病的提前干預治療!教授告訴記者,糖尿病應采取綜合干預措施才能有效預防糖尿病腎病的發生。

  一、控制糖尿病:高血糖是糖尿病腎病發生發展的基本因素,將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才能使早期腎髒病理改變得以恢復。應根據醫生的建議謹慎選擇口服降糖藥,目前醫院內使用的各類降糖藥均無明確的腎毒性,但有些藥物需經腎髒排洩,盡管在腎功能正常者中沒有禁忌,但最好應選擇不以腎髒排洩為主的口服降糖藥,如諾和龍等,臨床試驗已經表明,無論對沒有腎髒損害的病人,還是對有腎髒損害的病人,諾和龍治療都是安全有效的;如果血清肌酐進一步升高,且血糖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宜盡早采用胰島素治療。

  二、控制高血壓:高血壓可引起腎髒損害,反之,腎髒損害又會加重高血壓;降壓治療對於改善腎小球濾過率很重要,要盡可能使血壓降至130/80毫米汞柱以下;在糖尿病早期,治療高血壓可能比控制血糖更為重要,但兩者要同時進行;目前對糖尿病合並高血壓患者多主張首選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ACEI)進行治療。

糖尿病腎病的提前干預治療

  三、調整飲食:應減少蛋白質的攝入量,這不僅有利於延緩腎功能不全的進展,而且有助於減少尿蛋白的排出;一般每日蛋白質攝入量應不超過30-40克;宜采用低鹽飲食,較低的鈉攝入量不僅有利於糖尿病的控制,更可起到降壓的作用;高脂膳食是糖尿病的重要危險因素之一,應予避免。

  四、適當運動:適當的運動可使血糖降低、減少降糖藥的用量,特別是Ⅱ型糖尿病患者,通過運動能使自身胰島素更好發揮作用、提高藥物治療的功效。

  五、避免使用對腎髒有害的藥物:如慶大霉素、鏈霉素、丁胺卡那霉素等。

  糖尿病腎病的提前干預治療!最後教授讓記者告訴讀者,不管采取什麼方式治療,正確的心態和良好的生活工作方式都是非常重要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