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十三歲女孩患上了糖尿病 體重達120多斤

十三歲女孩患上了糖尿病 體重達120多斤

  吉大一院內分泌代謝科舉行大型糖尿病義診活動,700多位糖尿病患者冒雨來測血糖、量血壓。據介紹,根據2012年針對長春市40歲—75歲的10170位市民進行篩查表明,長春市糖尿病患病率達到25%,糖尿病前期患者達到30%,其中呈現年輕化趨勢,特別是很多脂肪肝患者,引發糖尿病幾率很大。

  超重兒童患糖尿病明顯上升

  在義診現場,記者一眼就看到了13歲的洋洋,個子不高,體重卻達到了120多斤。她的媽媽告訴記者,孩子已經患上糖尿病,愛吃甜食,不喜歡運動,營養過剩導致早早患上脂肪肝和糖尿病,已經有兩年“糖齡”了。

  “據去年調查結果顯示,40歲—75歲人群中,長春市糖尿病患病率為25%,且隨年齡增長呈現升高趨勢,男性高於女性,城市高於農村。”據吉大一院內分泌科主任王桂俠介紹,根據患者就診情況來看,特別是近幾年,6—18歲的超重兒童患有糖尿病呈現明顯上升趨勢。

十三歲女孩患上了糖尿病 體重達120多斤

  脂肪肝可造成血糖持續升高

  “近幾年,糖尿病也逐步呈現低齡化的新特點,除了患者偏胖外,Ⅱ型糖尿病人群中脂肪肝的患病率高達46%,幾乎每兩個糖尿病人就有一個出現了脂肪肝。”王桂俠表示,如今患有脂肪肝的人越來越多,但多數人覺得脂肪肝沒關系,其實,這種想法是不正確的。

  王桂俠介紹,有研究表明,脂肪肝,特別是肥胖型脂肪肝,會讓胰島素抵抗的風險增加55%。這意味著,得了脂肪肝,如不加以控制,糖尿病也就不遠了。而患上Ⅱ型糖尿病後,同時伴脂肪肝危害更大,假如不及時治療,可進一步發展為脂肪性肝炎、肝纖維化。與此同時,出現脂肪肝的病人,可進一步加重胰島素抵抗、糖代謝紊亂等病理狀況,造成血糖持續處於高水平,從而加重糖尿病。

  每天快走3公裡健康減肥

  那麼,脂肪肝緩患者如何做好預防?吉大一院營養科主任洪東旭表示,一定要少食多餐,控制食物總熱量的攝入,多食用高纖維食物,每天至少吃500克新鮮蔬菜,如胡蘿卜、黃瓜、冬瓜、西紅柿及青菜等,口味要清淡,最重要的是戒煙限酒。

  王桂俠則提醒廣大市民,最重要的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堅持運動,糖尿病患者可選舒緩的有氧運動,如散步、太極拳、自編體操等,忌運動太激烈。其他人最好的運動是大步快走,每天1-2次,每次快走3公裡。她表示,在3-6月內體重下降5%-10%,可使肥胖性脂肪肝患者增高的血清轉氨酶降至正常水平。

  但值得注意的是,減肥不可貪圖使體重驟降過快,如果1個月內體重降至5公斤以上,反而會促使脂肪組織入肝,造成脂肪肝加重。因此,參加運動鍛煉應因人因病情不同而異,以適度適量為好。

熱門圖文
糖尿病有些什麼病因

糖尿病的病因十分復雜,但歸根到底則是由於胰島素絕對或相對缺乏,或胰島素抵抗。因此,在B細胞

30歲的男人留神糖尿病

一個著名樓盤為了將自己與名稱接近的成功競爭對手作區別,曾打出“現代並不是什麼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