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專家解析糖尿病的病發因素

專家解析糖尿病的病發因素

  越來越多的人會患上糖尿病疾病,糖尿病嚴重危害患者的健康,大家要對糖尿病引起關注。得了玻糖尿病千萬不能忽視,一定要及時檢查和治療,同時也要做好糖尿病患者的護理工作。下面就由專家解析糖尿病是怎麼引起的。

  肥胖:大多數糖尿病患者體型肥胖。肥胖是誘發糖尿病的另一因素。肥胖時脂肪細胞膜和肌肉細胞膜上胰島素受體數目減少,對胰島素的親和能力降低、體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下降,導致糖的利用障礙,使血糖升高而出現糖病。這就是導致糖尿病的病因。

  體力活動:我國農民和礦工的糖尿病發病率明顯低於城市居民,推測可能與城市人口參與體力活動較少有關。體力活動增加可以減輕或防止肥胖,從而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使血糖能被利用,而不出現糖尿病。這也屬於誘發糖尿病的病因。

  感染:感染在糖尿病的發病誘因中占非常重要的位置,特別是病毒感染是Ⅰ型糖尿病的主要誘發因素。病毒感染可引起胰島炎,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而產生糖尿病。這種糖尿病的病因比較常見。

專家解析糖尿病的病發因素

  手術及重大創傷:手術、麻醉以及病人受到重大創傷時,對機體都是應激因素,均可使腎上腺素及糖類皮質類固醇分泌增多,使血糖升高,如果是糖尿病易發人群即可誘發糖尿病,正常人群應激狀態過後血糖便可恢復正常。這就是導致糖尿病的病因之一。

  妊娠:糖尿病的病因還有妊娠期的激素如泌乳素、生長激素、雌激素、孕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增加,另外,胎盤可產生胰島素酶,加速胰島素的降解。同時近年有報道80%的孕婦的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這些糖尿病的病因也是較為常見的。

  以上內容就是專家對“糖尿病是怎麼引起的”做的詳細解析,希望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您還有什麼關於糖尿病的疑問,可以咨詢我們的在線專家,專家將為您詳細解答。

熱門圖文
糖尿病可能就在你身邊!

據市五邑中醫院糖尿病科主任劉得華介紹,近10多年來,糖尿病的發病率急劇上升,並且年輕化趨勢

冬季糖尿病足都有哪些護理方法

冬季的到來給糖尿病足患者帶來了很多的煩惱,因為糖尿病足會在冬季加重,糖尿病足不及時治療到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