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人腹瀉頻繁 可補充維生素B

糖尿病人腹瀉頻繁 可補充維生素B

  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性腹瀉常常是慢性腹瀉,伴有自主神經功能障礙的糖尿病患者均可發生,因此糖尿病患者平時不妨多吃些富含B族維生素的食物。

  易女士39歲,患有糖尿病5年,近來經常腹瀉,起初以為是吃壞肚子,可用了不少消炎止瀉的藥後,並不見好轉,到醫院做纖維結腸鏡等檢查,都沒查出問題。醫生仔細詢問了病史,發現她血糖控制得不很理想,後經檢查確診腹瀉是糖尿病合並神經病變所致。

  糖人腹瀉或是糖尿病合並神經病變

  糖尿病專家解釋說,糖尿病是有很多並發症的,有很多患有糖尿病的朋友還會出現腹瀉的情況,對於沒有糖尿病的人而言,可能腹瀉並不嚴重,但是糖尿病患者卻要引起注意。

  夏季腹瀉高發,很多糖尿病患者出現腹瀉便以為是腸胃問題,到消化科就診,或是自行吃藥了事,往往因此延誤了病情。其實腹瀉原因很多,除腸道疾病可導致感染性腹瀉,糖尿病也可引起非感染性腹瀉。據臨床統計,60%以上的糖尿病會合並神經病變,其中2/3會有腹瀉、便秘等胃腸道症狀。

  專家指出,糖尿病合並神經病變引發腹瀉發病時腹瀉呈頑固性、間歇性,晝夜均可發生,發作時間可為幾天至幾周,其間可有數周至數月間歇期,大便多為水樣便或稀便,無發熱和明顯腹痛症狀,有時腹瀉和便秘交替出現,患者還可伴有多飲、多食、多尿、消瘦等糖尿病症狀。

  糖尿病引起的腹瀉屬於一種自主神經病變,是因為糖尿病患者未及時治療或血糖控制得不好,長期高血糖引起植物神經功能損害,繼而造成胃腸運動功能障礙,使腸蠕動失常、腸道內細菌異常繁殖、消化吸收功能不良,從而發生腹瀉。

糖尿病人腹瀉頻繁 可補充維生素B

  糖尿病人腹瀉亦可補充維生素B

  如果糖尿病人出現腹瀉、便秘或腹瀉便秘交替的情況,也可能是發生了糖尿病胃腸道的病變,胰島細胞損傷時,胰腺外分泌功能經常出現不同程度的障礙,引起脂肪吸收不良。

  此時,除了加強血糖的監測,及時調整降糖藥外,還要補充B族維生素,來改善自主神經功能。症狀較輕,可口服復合維生素B或吃一些富含維生素B的食物,如牛肉、薏米等,症狀嚴重的,可肌肉注射,兩周為一個療程,一般1~2個療程,可使病情得到控制。

  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性腹瀉常常是慢性腹瀉,伴有自主神經功能障礙的糖尿病患者均可發生,因此糖尿病患者平時不妨多吃些富含B族維生素的食物。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要防七種病

准糖友要預防多囊卵巢綜合征、代謝綜合征、肥胖症(BMI超過25)、高血壓、低HDL(好膽固

糖尿病腎病的自然發展過程是怎樣的

臨床蛋白尿一旦發生以後,糖尿病腎病將持續不斷地進一步發展,使腎功能呈進行性的減低,血尿素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