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Ⅰ和Ⅱ型糖尿病發病原理

Ⅰ和Ⅱ型糖尿病發病原理

  不論糖尿病ⅰ型或ⅱ型,均有遺傳因素存在。但遺傳僅屬糖尿病的易感性而非疾病的本身。除遺傳因素外,必須有環境因素相互作用方能發病。

  ⅰ型糖尿病的發病原理與病毒感染以及自身免疫的發病機制密切相關。ⅰ型糖尿病多在寒冷季節病毒感染流行時發生,發病有季節性。在病毒感染後,胰島β-細胞受損害,β-細胞顆粒明顯減少,中和抗體升高,胰島分泌功能障礙,以致遭受嚴重破壞,故糖尿病發病率增高。ⅰ型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自身免疫性疾病,並在各髒器有免疫抗體,由於淋巴細胞浸潤胰島,β-細胞受到損害而發病。有專家認為,當90%以上的胰島β-細胞損害時,才發生臨床糖尿病(見圖1)

  表6糖尿病主要病理生理變化

  糖代謝脂肪代謝蛋白質代謝

  肝葡萄糖利用↓生成↑①進入細胞↓①糖原分氧化磷酸代謝解↑困難②糖原異②糖原合成↓生↑③糖酵解↓③肝糖原④戊糖支路↓生成↑⑤三羧酸循環↓合成↓動員分解↑①甘油三酯↓①α甘油磷②膽固醇↓酸↑③低密度脂蛋②游離脂肪白、極低密度酸↑脂蛋白、葡萄③酮體酸↑糖合成↓,但成年型早期輕症則合成↑合成↓分解↑①蛋白質進①戊糖氨基酸入細胞↓轉化為糖↑②氨基酸進(糖原異生↑)入細胞↓②戊糖氨基酸③蛋白質合轉化為酮體↑成↓(酮體生成↑)③尿素生成④氮負平衡

  肌肉丙酮酸、乳酸同上生成↑,加強糖原異生合成↓分解↑余同上糖原異生↑

  脂肪同上合成↓動員分解↑①α甘油磷酸①α甘油游離脂肪酸、磷酸↑甘油三酯↓②游離脂②膽固醇↓肪酸↑③低密度蛋③酮體↑白、極低密度脂蛋白、葡萄糖合成↓,但成年型早期輕症則合成↑

Ⅰ、Ⅱ型糖尿病發病原理

  ⅱ型糖尿病的發病原理主要在於胰島素的分泌不足,而這種分泌不足在糖尿病前期即已存在。約有80%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在發病前均有過食及肥胖病史,肥胖是產生胰島素抵抗性的主要原因。ⅱ型糖尿病的發病與下列3點關系密切:

  (1)胰島素受體或受體後缺陷,發生胰島素拮抗而使糖攝取和利用減少,以致血糖過高。

  (2)在胰島素相對不足與拮抗激素增多條件下,肝糖原合成減少,分解及糖原異生增多,以致血糖濃度升高。

  (3)胰島β-細胞缺陷,分泌胰島素遲鈍,第一高峰消失或其分泌胰島素異常,以致胰島素分泌不足而引起高血糖。

  持續或長期高血糖刺激β-細胞分泌增多,但由於受體或受體後異常而呈胰島素抵抗性及過度的負荷,胰島的儲備功能耗損,以致胰島素分泌相對不足,最終β-細胞功能衰竭而發病(見圖2)。

  總之,ⅱ型糖尿病中的高血糖是多種因素的綜合性後果,其中以胰島素受體或受體後缺陷與胰島素抵抗為主要環節,內分泌對肝糖原的調節失常,以β始動因素。

熱門圖文
糖尿病骨質疏松怎麼辦?

  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見病,約有一半糖尿病患者骨質疏松。大連

糖尿病患者容易感冒

糖尿病人由於代謝紊亂,長期病情控制不好,體質下降,抵抗力減低,很容易感冒。且每次感冒,持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