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人皮膚常見病變

糖尿病人皮膚常見病變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疾病。現在它的發病率,在我國已經高達2%。病人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會引起血糖過高及出現尿糖。病人的症狀有多飲、多食、多尿及疲乏、消瘦等。病情嚴重時,可以影響病人的生命。患糖尿病以後,有30%~80%的病人有皮膚損害。如果出現了這些皮膚損害,往往是糖尿病的先兆,所以要引起人們的注意。下面介紹一些糖尿病常見的皮膚病變。

糖尿病人皮膚常見病變

  皮膚感染

  糖尿病發病的時候,病人的血糖升高,皮膚組織的糖原含量也增高,這樣就給霉菌、細菌的感染創造了良好的環境。

  有1/3的糖尿病病人,並發有皮膚感染。例如,病人經常患有疖腫、毛囊炎、膿疱病和癰等細菌感染。糖尿病患者在口腔部位經常出現“鵝口瘡”。鵝口瘡是一種稱為“念珠菌”的霉菌感染引起的。念珠菌感染還可以發生在指甲、男性的外生殖器龜頭。皮膚上的癬病也是由於霉菌感染造成的。糖尿病病人容易發生手癬、體癬、股癬、足癬等癬病。

  皮膚瘙癢

  糖尿病病人合並有皮膚瘙癢症狀的,占病人的1/5。這種瘙癢是一種全身性的,而且非常頑固。在糖尿病的早期,這種瘙癢症狀非常多見。當病人經過治療,病情有明顯緩解的時候,皮膚瘙癢也可能逐步消失。

  感覺異常

  有1/10的糖尿病病人,患有周圍神經的病變。例如感覺異常,包括有皮膚麻木、針刺感、疼痛或灼痛感等,特別是病人的足部,更容易發生感覺異常。所以有些病人在沒有發現糖尿病以前,經常先到皮膚科檢查。還有的病人下肢出汗減少或無汗;當環境濕度增高時,患者其他部位出汗增多。

糖尿病人皮膚常見病變

  糖尿病性大疱病

  糖尿病性大疱病是一種發生於患者手腳處的皮膚並發症。這種水疱突然發生,反復出現卻沒有任何自覺症狀。水疱大小不等,疱壁薄,疱內是澄清的液體,疱的外邊也沒有紅暈。一般經過數周可以自愈,或者消退後在皮上遺留有色素沉著。這種大疱病往往發生在糖尿病病程長、全身狀況差並有嚴重並發症的患者身上,所以病人的預後差,甚至可導致病人死亡。

  糖尿病性黃瘤

  糖尿病性黃瘤是膝、肘、背部或臀部的皮膚上,突然出現成群從米粒到黃豆粒大小的黃色丘疹或小疙瘩(醫學上稱為“結節”)。這種黃瘤表面有光澤,一般沒有瘙癢等自覺症狀,摸起來略比周圍的皮膚硬。

  糖尿病性皮疹

  這種皮膚改變,發生在小腿前面。開始的時候是圓形或卵圓形暗紅色的丘疹,直徑只有0.3厘米左右。這種丘疹有的分散存在,有的則群集在一起,表面上有皮屑。皮疹消退以後,皮膚上會出現局部萎縮或色素沉著。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該掌握的數據

糖尿病診斷方面:  1.正常人吃飯後,1小時胰島素的釋放值應高於空腹時的3~5倍。2型糖尿

八種糖尿病患者不能接種甲流疫苗

甲流流行的季節,免疫力低的糖尿病患者更易感染甲流。那糖尿病患者該怎樣防范呢?保證足夠的睡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