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化血紅蛋白是關鍵

糖化血紅蛋白是關鍵

  肥肥(沈殿霞)走了,喜愛她的觀眾們惋惜不已。而對於她的病故,醫學專家們找到了另一個關注點――沈殿霞生前長期患有糖尿病。

糖化血紅蛋白是關鍵

  沈殿霞生前曾患良性胰髒腫瘤,胰髒是主要分泌胰島素的組織,胰腺有分泌能力的B細胞減少,B細胞功能下降,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無法利用血液中的葡萄糖,血糖就更難控制。如何長期有效地控制血糖,成為很多與沈殿霞情況類似的患者亟待解決的問題。

  “重視糖尿病日常監測,長期有效的控制血糖,降低糖化血紅蛋白(HbA1C)才是治療糖尿病的"金標准"。”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主任委員、中日友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楊文英教授指出,糖尿病患者不僅要關注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更要關注糖化血紅蛋白(HbA1C)。臨床上,長期血糖控制是以糖化血紅蛋白來代表的,它可以反映取血前2~3個月內的平均血糖水平。患者應該堅持每隔3到6個月檢測一次,我國最新糖尿病防治指南建議,糖化血紅蛋白應控制在6.5%以下。

糖化血紅蛋白是關鍵

  楊教授同時表示,2型糖尿病患者的用藥也應考慮長期的血糖控制,考慮藥物不同的作用機制,合理選擇可以持久控制血糖的藥物。著名的ADOPT研究將羅格列酮與雙胍類、磺脲類藥物進行比較,歷經四年,證實文迪雅等羅格列酮類藥物無論在保護B細胞功能上,還是在長期血糖控制的穩定程度上都明顯優於常用的雙胍類、磺脲類藥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