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降糖藥有哪些副作用

降糖藥有哪些副作用

  老李半年前檢查出患有糖尿病之後,他就沒少擔心過。根據醫生的建議,老李選擇了服用雙胍類藥物,然而,近半年來,老李時常覺得腸胃不適,胃脹胃痛,老李在兒子的陪同下去了醫院,醫生表示,老李的情況屬於正常現象。服用雙胍類的降糖藥對腸胃的傷害較大,出現消化不良是正常的現象。而個為糖友在平時的生活中也需要注意降糖藥帶來的副作用,小心規避。

  降糖藥共同的嚴重副作用為低血糖。α-糖苷酶抑制劑、雙胍類及胰島素增收劑單獨使用一般不會引起低血糖,但與其他藥物連用時仍可能發生。患者用藥期間出現強烈空腹感、出冷汗、全身無力、心悸、手腳發抖、眼睛發花、頭疼和發呆等現象,應立即服用葡萄糖或含葡萄糖飲料。

  雙胍類

  雙胍類的降糖藥對腸胃的傷害較大,容易導致消化不良,嚴重時可能會導致酮尿和乳酸酸中毒。

  磺脲類

  1、白細胞減少。可出現嗓子痛,伴有寒戰的高熱,有口腔炎、全身酸懶等症狀。應去醫院檢查白細胞,如白細胞減少,則更換藥物。

  2、溶血性貧血。尿呈黃褐色或紅色,皮膚及眼睛有黃染,發熱,顏面發白,疲勞無力。

降糖藥有哪些副作用

  α-糖苷酶抑制劑

  阿卡波糖(拜唐蘋)等α-糖苷酶抑制劑除腹內氣體增加外,其他不良反應較少。

  胰島素增敏劑

  水潴留:顏面和手腳浮腫,體重迅速增加,應停藥。

  控糖是一個長久的過程,服用降糖藥對於糖友來說不可避免,因此,糖友可以從服用降糖藥時間等方面盡量減少降糖藥帶來的副作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