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足的防與治

糖尿病足的防與治

  糖尿病足的治療沒有特效藥,重在預防。如果正確日常護理,且能及時發現並有所措施情況會好很多。

  如何預防糖尿病足呢?

  一、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做到生活有規律,飲食有節制,勞逸適度,戒煙戒酒。吸煙飲酒的糖尿病患者發生大血管病變如動脈粥樣硬化、腦中風、心肌梗死、下肢脈管炎和足壞死的危險性大大增加。酒會加重糖尿病情或引起低血糖並掩蓋低血糖症狀,使血甘油三酯和乳酸水平增高。控制脂肪攝入量,糖尿病患者常有高脂血症,高血脂促使大血管並發症的發生、發展。鍛煉身體:經常提高下肢,以促進靜脈回流,增加運動供血;每天堅持小腿和足部運動30至60分鐘,避免遠距離持重行走。

  二、養成良好的日常足部護理衛生習慣:建立健康的足部護理行為。①每日“溫水洗足”,用溫水(不超過35℃)和中性香皂洗腳,盡量不要泡腳,洗淨後用柔軟吸水性強的毛巾輕輕擦干,特別是足趾縫間要避免擦破,以防發生微小的皮膚損傷;②“檢查足部”,洗淨後仔細檢查雙足皮膚,尤其是足趾間、足底有無異常,足背動脈搏動及皮膚感覺是否正常;③擦干後塗抹羊脂油類潤滑劑滋潤雙腳並按摩皮膚,以保持皮膚的柔軟性,清除鱗屑,防止干裂,趾間不需塗擦。如果是汗腳,建議洗腳時用醫用酒精擦拭腳趾縫,也可在洗腳水中加少量醋。如果皮膚有壓痛,可每周用75%的酒精擦一次;皮膚干燥者冬天洗足後塗抹保濕霜;④“足部按摩”,檢查後以手掌的大小魚際肌從趾間開始向上按摩,雙側足部及小腿各按3至5分鐘,每日早晚各1次,動作輕柔;洗腳後在良好光線下修剪;趾甲應直剪;不要剪得太短,不要太靠近皮膚;若傷及皮膚,應立即到醫院處理。

糖尿病足的防與治

  三、嚴格控制血糖:糖尿病患者要嚴格控制血糖,這樣才能更好地預防糖尿病足的發生。良好的血糖控制是預防糖尿病足的基礎。長期高血糖可導致周圍神經營養障礙而變形,血糖控制不良和反復小損傷是糖尿病足部潰瘍形成並截肢的最主要誘因。

  四、定期檢查:糖尿病患者每年至少到專科醫院檢查1次足;已經被證實有足病危險者應檢查得更勤一些。

  五、鞋襪的選擇:約有36%的足部潰瘍和截肢最初是由於穿鞋不當誘發,鞋襪的選擇也是糖尿病足部護理的重要內容。首選透氣性好的,質地松軟,大小合適的鞋襪。選擇下午購鞋,雙足試穿;不穿露趾鞋和塑料拖鞋。建議使用專為糖尿病人設計的減壓的鞋子,穿鞋前要仔細檢查鞋內有無異物,不要壓迫腳。

  六、早期發現病情變化是糖尿病足預防的關鍵:早期的神經病變多為肢端乏力、麻木、發涼、刺痛等,侵犯的多為深感覺。如觸覺、痛覺、溫度覺、壓力覺障礙,易引起足部損傷。中老年人常有手腳發涼的情況。如果糖尿病病人一只腳涼,另一只腳不涼,則要留心是否患上了糖尿病足。

  七、避免和及時清除各種誘因:如保持足部清潔,避免足部破損及燙傷,避免和及時治療“腳氣”,切勿擅自處理足部出現的胼胝、疣狀突起、水疱、血疱、甲畸形等。保持雙腳溫暖,可穿柔軟寬松的棉襪,不能用電熱毯、熱水袋及加熱器烘腳,防止燙傷等不必要的外傷。

  但日常生活中仍難以避免各種足部損傷,有些足部損傷早期很難發現,等發現就難以處理。很多糖尿病患者不清楚糖尿病足的早期表現都有哪些,出現了症狀也容易忽略。

  糖尿病足早期症狀主要是下肢疼痛,雙腳皮膚瘙癢,發涼怕冷,皮膚發白或發紫,肢端刺痛,麻木,感覺遲鈍或喪失,走路時像踩在棉花上一樣,突然下肢疼痛難行,小腿抽筋、疼痛,疼痛在行走時加重,逐漸休息時下肢也疼痛,甚至徹夜難眠。這些都是由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導致的下肢血管神經病變,進而引起下肢血運差、感覺異常。這時,下肢受到外傷後很難發現,加之感染侵襲,使糖尿病足病情迅速惡化,出現局部小潰瘍長期不愈、創口惡臭、部分足趾發黑、下肢水腫等感染症狀。若出現以上任何症狀,應及時到正規醫院創口修復科治療。最好每月復查一次,每季度住院做改善微循環治療。

  糖尿病足的治療

  ■周圍血管神經病變的治療

  很好的控制血糖可減少和減輕周圍神經病變的發生和發展。但對已經發生的病變沒有逆轉作用,故應早期防治,並使用改善神經功能和改善微循環的藥物,主要有醛糖還原酶抑制劑、肌醇、神經營養劑和神經生長因子;前列腺素、抗血小板藥物如西洛他唑、抗凝藥物如低分子肝素和華法林。

  ■下肢血管的手術治療

  包括各種類型的血管轉流術和腔內血管成形術。經臨床證實有條件實施手術的病人進行手術干預仍為治療周圍血管病變的首選方法。

  ■潰瘍傷口的治療

  糖尿病足的傷口治療不同於其他外傷的治療,手術清創既要做到清除壞死組織,也要兼顧保留亞健康組織,同時配合負壓吸引、紅外照射、高壓氧以及內科治療,以促進肉芽組織增生,為後期修復打好基礎。對於已干黑或出現壞疽的足趾或肢體,則應盡早截除,防止感染進一步加重。

  ■中西醫結合治療

  部分經過臨床證實的中醫藥治療可有效緩解病人的臨床症狀,降低截肢率和致殘率,提高糖尿病足患者的生活和生存質量。糖尿病足的治療要注重個體化、精細化、綜合化的治療方案,要內科外科同時治療,並合理應用營養支持、中藥調理等方法,可以得到非常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小糖人”主謀在“食”

提起糖尿病,人們馬上就會往中老年人身上想。可現在糖尿病日趨年輕化,很多兒童都已經稱為糖尿病

解讀糖尿病“黃昏現象”

基礎胰島素分泌在體內主要受內分泌激素的調節,如生長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兒茶酚胺、胰高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