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食物血糖生成指數

食物血糖生成指數

  食物血糖生成指數(GI)就是指一個食物能夠引起人體血糖升高多少的能力,因為血糖生成指數是由人體試驗而來的,而多數評價食物的方法是化學方法,所以我們也常說是食物血糖生成指數是一種生理學參數。

  高GI的食物,進入胃腸後消化快、吸收率高,葡萄糖釋放快,葡萄糖進入血液後峰值高,也就是血糖升的高;

  低GI食物,在胃腸中停留時間長,吸收率低,葡萄糖釋放緩慢,葡萄糖進入血液後的峰值低、下降速度也慢,簡單說就是血糖比較低。

  因此,用食物血糖生成指數,合理安排膳食,對於調節和控制人體血糖大有好處。一般來說只要一半的食物從高血糖生成指數替換成低血糖生成指數,就能獲得顯著改善血糖的效果。因此,用食物血糖生成指數,合理安排膳食,對於調節和控制人體血糖大有好處。一般來說只要一半的食物從高血糖生成指數替換成低血糖生成指數,就能獲得顯著改善血糖的效果。

  當血糖生成指數在55以下時,可認為該食物為低GI食物;

  當血糖生成指數在55~75之間時,該食物為中等GI食物;

  當血糖生成指數在75以上時,該食物為高GI食物。

食物血糖生成指數

  糖尿病飲食療法的血糖生成指數

  概念

  血糖生成指數,是表示某種食物升高血糖效應與標准食品(通常為葡萄糖)升高血糖效應之比,指的是人體食用一定食物後會引起多大的血糖反應。

  用途

  1)指導糖尿病患者選擇食物

  2)適當控制體重

  3)控制慢性病發病率

  比較

  與傳統的食物交換法相比,血糖生成指數法是一個較科學的食物選擇新法,研究結果表明,接受血糖生成指數教育的患者的空腹血糖、餐後2小時血糖、糖化血紅蛋白比接受傳統的食物交換法均顯著下降。

  首先,參照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或在營養醫生指導下,制定出每日膳食的總熱量標准;

  然後,具體安排好日常食譜;

  最後,在具體選擇某種食物時,可參照食物血糖生成指數,多食用低血糖生成指數的食物

  血糖生成指數概念的提出

  營養學家曾經認為,各種澱粉進入消化系統後,會在消化酶的作用下,以大致相同的速度消化分解為葡萄糖。所以,所有含澱粉食品對餐後血糖的影響相似。但上世紀70年代,美國斯坦福醫學院瑞文發現,食物的物理性質和狀態對澱粉分解速度影響很大。由於不同食物進入胃腸道後消化吸收程度不一致,因此即使含等量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對人體血糖水平的影響也不同。為了區分不同碳水化合物引起的不同血糖應答,1981年Jenkins等提出了GI的概念,用來衡量某種食物或膳食組成對血糖濃度影響的程度。

  GI是指含50g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與相當量的葡萄糖在一定時間(一般為2小時)體內血糖反應水平的百分比值,反映食物與葡萄糖相比升高血糖的速度和能力。通常葡萄糖的GI值被定為100。

  含有相同數量碳水化合物的不同食物,其消化吸收率和引起的血糖應答不同,GI概念的提出引發了人們對碳水化合物“質”的思考。碳水化合物的“量”和“質”會同時影響人體內的血糖水平,而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質”取決於GI的高低。一般而言,GI>70的食物為高GI食物,<55為低GI食物,55~70為中GI食物。低GI食物在胃腸停留時間長,吸收率低,葡萄糖釋放緩慢,進入血液後的峰值低,下降速度慢。高GI食物消化快,吸收率高,葡萄糖進入血液後峰值高。

  

熱門圖文
如何診斷是否患上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需要檢查的項目:  1、血糖測定。通常通過測定空腹血糖、餐後2小時血糖、隨機血糖

避免肥胖可以有效的預防糖尿病

糖尿病這種疾病在我們生活中很常見。很多人因為糖尿病生活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