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友食油,如何吃出健康?

糖友食油,如何吃出健康?

  我們的生活離不開食用油,但是現在社會上出現了很多的地溝油,所謂地溝油,泛指在生活中存在的各類劣質油,長期食用可能會引發癌症,對人體的危害極大。那麼糖友如何科學的選擇食用油,哪種食用油對自己的身體有幫助等等問題,引起了大家的重視,那麼我們先來了解一下食用油和其成分吧。

  食用油中的主要營養成分甘油三酯(脂肪)是由甘油(約10%)和脂肪酸(約90%)組成的。脂肪酸的種類很多,不同品種的食用油其脂肪酸的含量是不一樣的,所以也就決定了不同品種的食用油其營養價值不一樣。

  糖友如何科學的選擇食用油呢?

  1.控制總量比種類更重要。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食用油的數量遠遠比種類更重要。無論你選擇哪一種油,進入身體後都將增加能量負荷。每克脂肪在體內氧化可以產生熱量9千卡,這是同等重量的另外兩種產熱營養素(蛋白質和糖類)在體內氧化後產生的熱量的兩倍多(蛋白質和糖類為4千卡)。因此建議每人每日食用油用量控制在15~25克,具體用量需要根據其他食物中提供的熱量來進行個體化考慮。

  2.控制總量的同時宜兼顧各類脂肪酸的攝入量。膳食中由脂肪提供的熱量應為飲食總熱量的25~30%;每日飽和脂肪酸的攝入量不超過飲食總熱量的10%,反式脂肪酸的攝入量應少於總熱量的1%;避免或限制下列食物:肥肉、全脂食品、棕榈油、花生油及油炸食品;食物中膽固醇攝入量應少於300毫克/天。

  3.食用油種類宜多樣化。如果有可能,盡量多嘗試一些不同的食用油,而不要老是盯著一種油吃,因為不同的食用油的營養價值也有所差別,經常換著吃可以互相補充各自的不足。

  4.植物油比動物油對糖尿病患者更好。常用的食用油可以被粗略地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動物脂肪,例如豬油、牛油、羊油、雞油、魚油等;另一類是植物油,包括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等。一般而言,動物脂肪(除魚油外)含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較多,而植物油(除可可油、椰子油外)則大多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因此糖尿病患者宜食植物油、少食動物油,這樣有助於降低血清膽固醇,減輕脂類代謝紊亂。

  5.控制食用油的攝入量最好與適當增加體力活動相結合。堅持運動對糖友控制血糖非常有幫助。

糖友食油,如何吃出健康?

  市場上都有哪些主要的食用油呢?

  橄榄油橄榄油富含對人體健康有益的單不飽和脂肪酸、亞油酸及維生素K、E等。橄榄油中單不飽和脂肪酸(油酸)的含量高達83%。單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胰島素抵抗,降低血總膽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升高對人體健康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降低患大血管疾病的危險性。橄榄油含有清淡香味,適合制作涼拌菜。也可用水煮菜後,澆上橄榄油食用。用橄榄油炒菜時,油溫不超過190℃時,橄榄油不會受到影響。

  茶油茶油中單不飽和脂肪酸(油酸)含量高達79%,僅次於橄榄油。對中老年朋友而言也是值得推薦的食用油。和橄榄油相似,茶油也應作為中老年朋友的常用油脂。

  花生油花生油含有大量油酸、亞油酸、卵磷脂等營養成分,單不飽和脂肪酸含量為40%。花生油價格相對於橄榄油和茶油為低,更耐高溫。但是高脂血症、肥胖、糖尿病等中老年朋友每日最好不要超過20克。

  豆油大豆油是以大豆為原料生產得到的食用油。大豆的營養價值高,在世界范圍內得到了廣泛種植。大豆的含油量較低,僅為16%~24%;大豆毛油中含2%左右的磷脂。值得一提的是,大豆蛋白質是一種優質的植物蛋白。大豆油的主要營養特點是富含人體需要的兩種必需脂肪酸(亞油酸和a-亞麻酸),這兩種脂肪酸的比例也比較適當,因此是有利於健康的理想油脂。大豆油的主要脂肪酸組成是亞油酸、油酸、棕榈酸和亞麻酸等。另外大豆油的維生素E含量也很高。豆油的單不飽和脂肪酸相對較低,約為20%左右。豆油和橄榄油交替食用,可有效補充豆油中單不飽和脂肪酸的不足。

  菜籽油目前市面上的精煉菜籽油大多數為低芥酸菜籽油,其營養學特征是飽和脂肪酸含量較低(棕榈酸低於4%),而油酸與a-亞麻酸含量相對較高(約60%),在常見食用油中,其油酸含量僅次於橄榄油、茶籽油;除大豆油外,菜籽油是含有明顯數量a-亞麻酸的另一種油脂。人體對菜籽油的消化吸收率較高,但部分菜籽油中含有相對較高的芥酸,影響其營養價值。所以糖友盡量進食低芥酸菜籽油。

  調和油調和油是根據使用需要,將兩種以上經精煉的油脂按比例調配制成的食用油。調和油一般選用精煉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葵花籽油等為主要原料,還可配有精煉過的玉米胚芽油、茶籽油、芝麻油、亞麻籽油、紅花籽油、小麥胚芽油等特種油酯。目前市面上的食用調和油結合了中國人飲食的實際情況,能夠使人體對脂肪酸的攝入量達到1:1:1的最佳比例,並且富含維生素,而且還保留了花生油、芝麻油等油種具有的特殊香味,炒菜時色香味俱佳。因此,從營養均衡的角度來看,調和油也是糖尿病患者合理用油的理想之選。

  

熱門圖文
愛吃酸的女性易得糖尿病 日常預防要注意

   女性常吃酸性食物者患病率高達56%   研究顯示,愛吃肉者即使攝

注意詳解遺傳的糖尿病理論

在很多的人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糖尿病就已經悄悄的來到了患者的身體,很多的人都知道糖尿病已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