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不良情緒也會讓你得糖尿病

不良情緒也會讓你得糖尿病

  一般我們認為環境、生活方式、遺傳是患糖尿病的最大原因,但是你知道嗎,情緒也有可能是形成糖尿病的一大元凶。國外曾報道這樣一個病例,一位病人因為受到重大創傷而誘發了糖尿病。這是真的嗎?

  “這當然是有可能的了,而且已經得到大量的心理學研究證明,很多糖尿病病人都和心理因素有關系。”杭州市第七人民醫院老年精神科病區主任陳斌華醫生介紹,糖尿病與胰島素的功能有關,而胰島素分泌的多少除了受有關內分泌激素和血糖等因素的調節之外,還直接受植物神經功能的影響。植物神經的最高中樞的大腦邊緣系統。人的情緒主要受大腦邊緣系統的調節,因而心理因素可通過大腦邊緣系統和植物神經影響胰島素的分泌。當人處於緊張、焦慮、恐懼或受驚嚇等應激狀態時,使腎上腺素的分泌增加,間接地抑制胰島素的分泌、釋放。如果這種不良心理因素長時期存在,則可能引起胰島β細胞的功能障礙,使胰島素分泌不足的傾向最終被固定下來,進而導致糖尿病。而且不良情緒因素對胰島素分泌的影響主要見於中、老年人,因為他們本身就有內分泌功能的減退,胰島β細胞數量逐漸減少,功能下降,所以不良心理最容易使中老年人發生糖尿病。

  同時,已經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如果出現前面所說的那種緊張、焦慮、恐懼或受驚嚇等應激狀態,血糖也會短期內升高,而且控制血糖也會更難。“這在我們的臨床中經常碰到這樣的病例,心情不好,緊張、焦慮,血糖升高,從而心情更不好,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

  王大媽患糖尿病多年,有輕微的抑郁症,一直都很好地控制血糖。最近因為家庭瑣事心情不愉快,煩躁不安,家人也沒注意,沒想到血糖急劇升高,吃藥都沒什麼效果。原來王大媽的抑郁症加重了,從而影響了血糖。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王大媽的抑郁症有所緩解,血糖也得以控制。

不良情緒也會讓你得糖尿病

  從上面這個例子可以很好地看到情緒與糖尿病的關系,所以糖尿病患者應該在控制血糖的同時,也盡量控制自己的情緒。陳醫生就向我們介紹了一個控制情緒的病例。

  李大伯得了病後脾氣特別不好,生氣的時候即使吃藥以及進行飲食控制血糖仍然很難控制,曾經達到過十九點多。李大伯後來明白這肯定和心情有關系。經過醫生的解釋和心理疏導,他想開了,碰到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很快自己就能夠控制得很好,馬上就能想到病情的危害。

  就如同李大伯一樣,一旦遇到了不開心的事情就要找機會進行合理地宣洩,比如咨詢專家、找朋友談心等。

  此外,家人也要認識到糖尿病本身就是一種心身疾病,要重視怎樣幫助患者化解心情上的不愉快,家人的幫助對於患者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家人要多體諒患者,“關注血糖,也要關注心情”。

  

熱門圖文
心病可能是糖尿病引發

據記者了解,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或作用缺陷導致的以慢性高血糖為特征的代謝紊亂,病因尚未完

為何心跳過快的人易得糖尿病?

糖尿病的高發病率讓很多人都“自省其身”。現在,把手指放在脈搏上,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