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患者該真正理解“糖”的含義

糖尿病患者該真正理解“糖”的含義

  隨著糖尿病患者的人數不斷的增多,很多人對糖尿病的理解都存在著誤區,接下來我們為你講解

  隨著糖尿病病人的增多,不懂防治糖尿病知識的人(或稱“糖盲”)居多,一旦發病,視“糖”為虎,怕“糖”怕得要命,不敢沾甜食,不敢吃米、吃面,天天以菜代飯,盲目地推行“饑餓療法”。血糖稍高的人,如能合理控制飲食、適當運動,血糖其實可以保持平穩;但當中有些人卻太緊張了,誤認為“吃糧越少越好,吃菜越多越好,運動時間越長越好”,強迫自己過著“苦行僧”的生活,導致營養不良,體質下降,免疫力低下,鬧出別的病來。

  與病友聊天,掛在嘴邊的話總是血糖高呀低呀的。本來甜滋味是生活中離不開的享受,可到了糖尿病病人身上卻成了“苦澀”。因此,有必要提醒病友注意以下幾點:

  一、要防“恐糖病”。隨著糖尿病病人的增多,不懂防治糖尿病知識的人(或稱“糖盲”)居多,一旦發病,視“糖”為虎,怕“糖”怕得要命,不敢沾甜食,不敢吃米、吃面,天天以菜代飯,盲目地推行“饑餓療法”。血糖稍高的人,如能合理控制飲食、適當運動,血糖其實可以保持平穩;但當中有些人卻太緊張了,誤認為“吃糧越少越好,吃菜越多越好,運動時間越長越好”,強迫自己過著“苦行僧”的生活,導致營養不良,體質下降,免疫力低下,鬧出別的病來。

  二、要懂得不是因為吃糖多了才得糖尿病。正常人的血糖之所以能保持在正常范圍,是因為有充足的胰島素能夠正常發揮作用,而糖尿病病人體內的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影響了對糖的調節,才出現了血糖升高現象。所以,說“患糖尿病是因為吃糖多了”的說法是不確切的。目前認為糖尿病的發生與遺傳、環境、免疫力等多方面的因素有關。

糖尿病患者該真正理解“糖”的含義

  三、正常人血液內含有一定濃度的葡萄糖,稱之為血糖。血糖對於人體來說就相當於汽車所需要的汽油,其功能主要是提供人體各種器官(如大腦、心髒,肌肉)活動時需要的能量。葡萄糖進入人體細胞後,在細胞內被代謝並釋放出能量,供人體各種器官活動時利用。吃了食物後,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開始上升,此時胰腺就會分泌胰島素進入血中,協助葡萄糖進入細胞。打個比方,將細胞比作房子,胰島素是牛丁開房門鑰匙,葡萄糖是靠這把鑰匙進入細胞內的。

  四、要弄清三種糖的成分和營養。碳水化合物又稱糖,可分為單糖雙糖、多糖。日常生活中人們常說的糖大多數指的是單糖,如血液內的葡萄糖水果內的果糖和乳汁中的半乳糖可直接被人體吸收,是人體吸收率最高的一種物質食用後血糖明顯升高。單糖只能產生熱能。因此,糖尿病病人除了在出現低血糖時應及時服用外,最好不要吃單糖。雙糖和單糖差不多,常食用的蔗糖、麥芽糖及乳糖等為雙糖,也不宜多吃。多糖又稱多聚糖或復合糖,食入後經過消化分解為葡萄糖,然後緩慢地進入血液,不會使血糖急劇增加,是人體熱能的主要來源,如澱粉類食物,大米、面粉、土豆等均以多糖為主。

  五、要科學合理地用糖。飲食治療要堅持十六字方針:總量控制、等(熱)量交換、掌握比例、食譜廣泛。金字塔食譜中糧食類為塔基,約占日進食總量的50%-60%。比如日進食五六兩主食,想吃一點兒粉條、土豆或紅薯,可在米食或面食中扣除。食用水果要把握四點:把握好病情,把握好時機,把握好種類,把握好數量。一般來說,血糖高時,暫時不吃水果,可吃黃瓜、西紅柿。待血糖控制平穩後再吃水果,但不要飯後馬上吃,應在下午三點或加餐時吃。水果是好東西,糖尿病病人不可拒吃水果,但吃什麼水果,什麼時間吃,吃多少,要因人因病情而定,以保證血糖平穩為目的。

  

熱門圖文
治療糖尿病,降糖需適可而止

糖尿病患者也經常會發生低血糖反應,其發生常常出現在以下情況:①糖尿病早期②使用磺脲類口服降

血糖上上下下壞處多

正常生理狀態下,血糖值並非恆定不變。一天當中的不同時間(如餐前與餐後)或是在非同日的同一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