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看准病因 治療糖尿病就能事半功倍

看准病因 治療糖尿病就能事半功倍

  目前認為2型糖尿病胰島細胞分泌有4種異常:①胰島素數量異常,如增多或減少;②胰島素質量異常,即敏感性降低。在糖尿病早期,胰島功能代償性分泌,產生了一些低胰島素活性物質,如胰島素原和胰多肽;③胰島素分泌節律異常,如胰島素釋放試驗的5個時相值與正常不同,應該出現高峰時卻出現了低谷,應該出現低谷時反而出現了高峰。常見的是高峰後移,易引起餐前低血糖反應;④胰島素分泌時相異常,即第一相胰島素分泌消失,現常用30分鐘胰島素值代替,稱早期胰島素分泌相。有資料說當空腹血糖>8mmol/L時,第1相胰島素分泌大部分消失。以上四種異常可通過胰島素釋放試驗得知。不同異常,需用不同的方法治療。

  胰島素數量減少

  胰島素釋放試驗時,1小時胰島素釋放值<27微單位/毫升者為減少。筆者曾對411例2型糖尿病,進行胰島素釋放試驗檢查,結果發現47%“減少”、30%“正常”、23%“增高”。對胰島素減少者可選用磺脲藥,如中效的優降糖、達美康;短效的美比達、糖適平、甲磺丁脲;速效的諾和龍(非磺脲類促泌劑)等。腎功能不良者首選糖適平、諾和龍;合並心髒病或糖尿病眼病者首選達美康;餐後血糖明顯增高者選用短效磺脲藥聯合拜糖平;空腹血糖明顯增高者選用中效磺脲藥或胰島素。

看准病因 治療糖尿病就能事半功倍

  胰島素質量異常

  即胰島素抵抗敏感性降低。空腹胰島素常大於25微單位/毫升,或者胰島素抵抗指數(空腹血糖×空腹胰島素)÷22.5>6。因含有部分低活性胰島素,而使胰島素敏感性降低。主要表現為肥胖、高血脂和胰島素抵抗,應選用胰島素增敏藥;若空腹血糖較高者,表示肝胰島素抵抗為主,用二甲雙胍、格華止較好;餐後血糖較高者表示肌肉和脂肪抵抗為主,用文迪雅、瑞彤較好;空腹和餐後血糖均高者兩藥聯用;對餐後高血糖者還需聯用拜糖平。

  胰島素分泌節律異常

  即胰島素釋放曲線高峰延遲到2小時後,此型病友若服用磺脲類藥物,需提前40~50分鐘進服。最好用速效促分泌藥(諾和龍)使高峰提前,以便與血糖高峰同步,提高降糖效果。

  胰島素分泌第一相消失(早期分泌相消失)

  主要表現是餐後高血糖,由於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不容易發現第一相分泌值的高低,故將30分鐘前的胰島素分泌稱早期分泌相,可用30分鐘胰島素釋放值做診斷參考,值越小表明胰島素分泌越少。早期分泌相消失可用速效促分泌藥,其中瑞格列奈(諾和龍)80%從腎排出,腎病者慎用;那格列奈80%從肝髒排出,肝功受損者慎用。有報告稱達美康也有促第一相分泌作用。若能嚴格在餐前30~40分鐘服用短效磺脲藥(如美比達),也可使第二相胰島素分泌值提前,起到速效促分泌藥諾和龍的作用。

  

熱門圖文
代謝綜合征要定期查

糖尿病人應定期監控血糖、血脂、血壓、血粘稠度,控制體重,監查血尿酸,監測脂肪肝的發生發展,

為啥血糖不高還得並發症

糖尿病診治工作中經常可以看到這樣的情形:有的患者盡管血糖控制得不理想,但沒出現眼底病、腎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