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人為何控制不好血糖

糖尿病人為何控制不好血糖

  缺乏認識

  有些患者對糖尿病的嚴重性認識不足,特別是文化程度在初中以下的病人,在疾病的早期階段覺得多吃一點,多喝一點,小便多一點無所謂,采取不診不治或已診不治的態度。有些病人認為糖尿病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可徹底治愈,一旦症狀消失即停止治療,從而造成急慢性並發症的發生;有些病人,不能正確認識自己的疾病,整日憂心忡忡,甚至產生悲觀、失望、恐懼心理;更有甚者,盲目信從“根治”、“治愈”等具有誘惑性的街頭廣告,不僅在經濟上受到損失,更嚴重是延誤了有限的治療時機。

  近年來,糖尿病教育已逐步開展,國際糖尿病聯盟IDP最近提出的宣傳主題就是:“糖尿病教育”。對糖尿病病人及家屬進行健康教育,傳授有關糖尿病的知識,使病人明確自身糖尿病的類型,有否並發症,治療方案,掌握血糖,尿糖的監測方法,胰島素的注射方法,調節不良情緒,調動病人及家屬的參與意識,使各位病人充分認識到糖尿病目前尚不能根治,需終生治療。

  飲食不合理

  有的病人認為得了糖尿病不吃糖就可以了,沒有限制主食的量;有的病人認為得了糖尿病就盡量少吃,結果導致營養不良和低血糖;有的病人堅持一段時間的飲食治療,血糖稍有所控制,就不能堅持,結果導致血糖再次升高。合理的飲食重點在飲食的量和質。飲食的量既要考慮減輕胰島素的負擔又保證正常身體需要,使病人體重維持在標准體重的±5%;飲食的質即飲食結構,首先是三大營養的組成比,大致的原則是適當提高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占總熱量的50~60%,保證足夠的蛋白質供應12~20%,降低脂肪攝入<30%,碳水化合物主要是多糖類,如谷類、根莖、硬果類。食物纖維:粗糧、麥麸、豆類、蔬菜。蛋白質的供應是在保證多種豆類、谷類混合飲食的基礎上,再補充些瘦肉、牛奶、雞蛋、青菜等。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黃、魚子等盡量少食。提倡粗纖維食物,以植物性食物為主。在保證飲食質和量的基礎上,合理安排不同的品種、花樣,經常改變口味,使食物多樣化,營養均衡,進餐要有規律,少吃零食,飲食療法要嚴格執行,長期堅持。

  運動不恰當

  由於缺乏醫護人員的正確指導,部分病人認為生病就應該休養,運動量減少或不願多活動;另有一些病人存在急進心理,盲目加大運動量,使病情加重,血糖增高。合理的運動可以起到恢復糖代謝,預防或控制並發症的作用。醫護應根據病人的年齡、性別、體力,血糖監測的情況及有無並發症等不同條件,給病人開出運動處方,包括運動強度、種類、時機、持續時間、頻度等。並向病人交待運動時注意事項如:不宜在清晨、空腹尚未注射胰島前或注射胰島素尚未進餐時運動。進行運動之前要了解血糖情況,空腹血糖超過16.7?mmol/L應暫停運動,以免血糖更高,甚至誘發酮症酸中毒。運動療法必須遵守循序漸進的原則並持之以恆,盡可能在合理飲食的基礎上以運動來維持血糖平衡。

糖尿病人為何控制不好血糖

  用藥不規范

  口服降糖藥和注射胰島素是降血糖的主要手段,醫生根據每個人的實際情況選用了合理的藥物或胰島素,但有相當一部分病人由於服藥不當而影響了療效。如磺脲類藥物要在餐前半小時服用,這樣在餐後血糖高峰時發揮降糖作用,不至於引起低血糖;雙胍類藥物要在餐時或餐後服用,對胃腸道副作用才會小一些,拜糖平需與第二口飯嚼服,否則就不能發揮藥效。胰島素需在餐前半小時皮下注射,注射後半小時應進食。胰島素應存放在4°C條件下,注射前應仔細檢查胰島素的外觀,一旦發現破損或沉澱,就不能使用。降糖藥物不能隨意突然停用,應根據血糖監測結果,在醫生的指導下調整用藥。

  監測不及時

  很多糖尿病人對監測的重要性認識不足,長期盲目服用降糖藥物,造成“治不達標”。通過監測可及時調整治療方案,保證理想的血糖控制,有利於及時發現和治療急性並發症,防治慢性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監測的內容包括血糖、尿糖、尿酮及尿蛋白等。血糖監測主要是空腹及三餐後2小時的血糖。目前臨床上使用較方便快捷的是台式血糖儀,從手指取血,45秒顯示結果,為了獲得准確的血糖值,使用時注意血液量是否適當,血糖紙放入時間與儀器提示同步,血糖紙的型號,使用期限,儀器光學系統的維護性等。尿糖監測是用尿糖試紙對尿液進行監測,胰島素依賴型的病人餐前和睡前驗尿,非胰島素依賴型病人餐後2~3小時驗尿。具體的方法是:將試紙條一端粘有淡藍色約5?mm見方的試紙端浸入尿液中(約1秒鐘)濕透後取出,1分鐘觀察試紙顏色,並和標准版對照,把結果記錄下來,並以表格的形式將血糖、尿糖檢查結果與進餐的關系記錄下來。

  討論

  糖尿病及其並發症已成為日趨嚴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問題。作為從事糖尿病工作的護理人員,有責任把糖尿病的護理工作做得更好,響應WHO提出:21世紀人人享有衛生保健的戰略目標,使每一位糖尿病人都有接受健康教育機會,人人都懂得衛生保健,對飲食、運動心理、用藥等方面進行自我調節,對不良的生活習慣、行為進行調控,達到有效控制血糖,提高病人的生活質量的目的。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是怎麼引起的呢

專家說糖尿病足嚴重的會導致截肢的,糖尿病足是最近幾年的發病率都在上升,糖尿病足是一種嚴重的

小心糖尿病的胃罷工

醫生解釋說:胃輕癱屬於消化道動力障礙性疾病,也稱做胃麻痺、胃無力、胃潴留等,檢查可以發現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