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經常喝果汁會增加糖尿病風險

經常喝果汁會增加糖尿病風險

  據日前《英國醫學會雜志》的一項大型前瞻性隊列研究報道,某些種類的水果攝入與2型糖尿病風險顯著下降有關。但換算為等量的果汁後,卻增加了風險。到底是哪些水果如此神奇?

  該研究證實,每周食用三份水果(不分種類)的實驗者,其患上2型糖尿病的風險比為0.98,按不同類型的水果分類,則2型糖尿病的風險比分別為:藍莓0.74,葡萄和葡萄干0.88,西梅0.89,蘋果和雪梨0.93,香蕉0.95,鳳梨0.95,李子桃子杏子0.97,橙子0.99,草莓1.03,哈密瓜1.10。

  研究人員發現,把水果換算成等量果汁後,2型糖尿病的綜合風險比為1.08,其中水果攝入與2型糖尿病之間的關系可受水果種類影響。

  因此,吃甜味水果不會增加糖尿病危險,喝果汁卻可能增加這種危險。所以,建議糖尿病高危人群直接食用水果,而不是將其搾成果汁。曾有研究者專門研究了同樣的營養成分,分別以固體和液體的形式攝入,結果血糖血脂反應和飽腹感均有不同。固體水果的效果遠遠好於液體。

經常喝果汁會增加糖尿病風險

  哈佛大學公衛學院也有研究顯示,食用藍莓、葡萄、蘋果有助於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這可能與這些水果中所含的大量花青素有關。食用其他諸如香蕉、李子、桃和杏等水果的效果並不明顯,但食用果汁卻會起到相反作用,使罹患糖尿病風險增加8%。

  因此,不同種類的水果攝入與2型糖尿病風險之間存在異質性。增加某些種類水果的攝入,特別是藍莓、葡萄和蘋果等,可顯著降低患上2型糖尿病的風險,但是,增加果汁的攝入卻與風險增加有關。

熱門圖文
30歲的男人留神糖尿病

一個著名樓盤為了將自己與名稱接近的成功競爭對手作區別,曾打出“現代並不是什麼都

如何巧用胰島素,擊退高血糖

胰島素在糖尿病血糖控制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但要它何時上場、下場和演出,需要醫生像導演一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