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女人的經期不穩定更易患上糖尿病

女人的經期不穩定更易患上糖尿病

  經期異常可能存在潛在的糖代謝異常

  一項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志》上的研究報告稱,月經周期過長而不規律的年輕女性,到中年時可能會患Ⅱ型糖尿病,如月經周期長於40天的女性,日後患上糖尿病的可能性是月經周期少於30天女性的2倍多,肥胖女性的危險更高。與此相似,月經周期極不規律的女性患糖尿病的危險也是月經周期正常女性的兩倍。

  月經周期異常增加糖尿病風險的機制目前尚未完全解釋清楚,有專家認為,月經周期過長或不規律與胰島素抵抗有關,提示可能存在著潛在的糖代謝異常。

女人的經期不穩定更易患上糖尿病

  多數經期紊亂與多囊卵巢有關

  除此之外,研究人員發現,許多周期不規律的女性都患有多囊卵巢綜合症(PCOS)。多囊卵巢綜合征是一種婦科內分泌疾病,有一個現象,即葡萄糖耐量異常和糖尿病在患有多囊卵巢綜合征的女性人群中逐漸流行。這種增長趨勢還取決於人群中肥胖程度。葡萄糖耐量從正常狀態變成異常的轉換率在多囊卵巢綜合征患者體內慢慢累積,其中10%會在30歲、40歲時患上糖尿病。正因為這種現象非常多見,臨床上治療多囊卵巢綜合征時,醫生往往會根據病情而給患者使用二甲雙胍。

  改變生活方式可以減少糖尿病風險

  月經周期紊亂很可能是糖代謝異常的標志,故此類女性若及早改變生活方式,從控制體重、多做體育鍛煉等細節著手,往往可以取得滿意的療效。除此之外,還應注意戒煙限酒,保持樂觀積極的生活態度,少吃油膩煎炸食品以及過量甜食,調整規律的生活的作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