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為什麼胖子易患糖尿病

為什麼胖子易患糖尿病

  北京患者唐某:我誇年45歲,身高1.72米,體重118公斤。由於肥胖,家人總說我不定哪一天就會得上糖尿病了,為此我苦惱不已,痛下決心准備減肥。請問陳教授,如何判斷一個人是否肥胖?為什麼胖子易患糖尿病?

  專家解答:肥胖病又稱肥胖症,是由於機體生理和生化的改變,使多余的營養物質轉化為脂肪儲存起來,導致體內脂肪積累過多,超過了正常的生理需要人們可依據實際體重和標准體重,計算出每個人體重不同狀態。計算公式:超過或低於標准體重(%)=(實際體重一標准體重)/標准體重×100%。一般“超過標准體重的10%為超重,超過20%為肥胖,低於20%為消瘦,在±1O%以內為為正常。當男性超過25%,女性超過30%-35%,即為肥胖症。

  標准體重的簡便計算方法:男性標准體重(公斤):身高(厘米)-105;女性標准體重(公斤)=身高(厘米)-105後再乘以系數0.95。

為什麼胖子易患糖尿病

  研究發現,體型肥胖者的脂肪細胞呈肥大型,肥大的脂肪細胞上的胰島素受體相對減少,對胰島素相對不敏感,雖有足夠的胰島素也不能發揮其作用,給機體帶來了負擔,不僅容易誘發糖尿病,而且易患高血壓、血脂紊亂、卒中、冠心病、內分泌紊亂等疾病。因此,肥胖不是健康的表現,而是某種疾病的先兆,減輕體重,防止肥胖,對防治糖尿病及其他疾病的發葉有顯著作用。

  專家認為,肥胖有家族遺傳的傾向,也與長期高熱能飲食、低體力活動的不良,生活方式有關。40歲以後發病的糖尿病患者中,60%以上發病時體重是超重或肥胖的;50歲以上的糖尿病患者超重或肥胖者超過80%。肥胖者的血液中,胰島素含量雖然不低於正常人,有的甚至稍高於正常人,但是由於脂肪細胞的“大門”(胰島素受體)不易被胰島素所開啟,對胰島素產生抵抗作用,而脂肪細胞又是體內葡萄糖的主要場所。為了降低血糖,在肥胖的狀態下,就不得不加強胰島索的分泌址,來抵消脂肪的對抗作用,胰島細胞在長期的過度負荷下就會發生損傷.使胰島功能下降或喪失。所以,肥胖常是2型糖尿病的早期症狀,是個重要的誘發因素。

熱門圖文
更年期的女性更易患糖尿病

其實血糖濃度的高低主要受兩類激素的影響,一類是腎上腺素、胰高血糖素等,可升高血糖的激素,另

尿糖呈陽性並非就等於是糖尿病

(1)妊娠期糖尿。  孕婦往往由於細胞外液容量增加而抑制腎近曲小管重吸收葡萄糖的功能,致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