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避孕藥會導致糖尿病嗎?

避孕藥會導致糖尿病嗎?

  現在社會,很多育齡女性都有自己的生活計劃,或是因為自身的工作原因,或是因為生活物質條件的缺乏,對於什麼時候結婚,什麼時候生孩子,大多育齡女性都有自己的打算。因此,避孕藥就成了很多育齡女性選擇的避孕方式,但糖尿病專家指出,長期服用避孕藥小心帶來糖尿病。

  常吃避孕藥增加妊娠糖尿病的患病風險

  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在懷孕前5年內使用某些類型避孕藥,與妊娠糖尿病的發生相關。使用高男性化黃體酮的避孕藥(例如口服的安宮黃體酮),使妊娠糖尿病風險增加43%;而使用低男性化黃體酮的激素避孕藥(如注射的黃體酮),可能使妊娠糖尿病風險降低16%。

  避孕藥或影響糖尿病惡化

  有些婦女患糖尿病時害怕或不願懷孕,於是就服用避孕藥。殊不知,避孕藥可以促進糖尿病的惡化,提高病人對胰島素的需要量。同時患糖尿病的婦女,她們血液粘滯度本來就比一般人高,再加上口服避孕藥,可增加血液的凝固性,而使發生腦血管病的危險性加大。所以當婦女患有糖尿病時,最好不服避孕藥,而應改用其他避孕方法為宜。

避孕藥會導致糖尿病嗎?

  女性糖尿病患者避孕可選擇的方式

  一般來說,患有糖尿病的女性不宜服用避孕藥,因為避孕藥可破壞對葡萄糖的耐受性,促使病情惡化。另外,患糖尿病女性不宜采用宮內節育器避孕,因為糖尿病患者血糖較高,組織中酸度增加,可腐蝕宮內節育器,使避孕效果受到影響。糖尿病患者適宜用避孕套、陰道隔膜等工具避孕。

  綜上所述,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要對自己的身體狀況有所了解,並在使用藥物之前咨詢下醫生,避免造成不良後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年輕化”的原因

說起糖尿病,想必大多數的年輕人都會一臉茫然,因為印象中只有上了年紀的人才會和糖尿病扯上關系

糖化血紅蛋白與血糖有哪些區別

血糖是從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分解而來的血液中的單糖,通常僅指葡萄糖。血糖測試的結果反映的是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