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腎病的病因護理措施

糖尿病腎病的病因護理措施

  疾病誘發因素:

  1、高蛋白飲食加劇糖尿病腎病的惡化:糖尿病病人由於嚴格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而以高蛋白纖維食物供給為主,顧此失彼,致使蛋白分解產物及磷的負荷過度和積聚,進而加劇了DN的病理損害。

  2、高血糖:長期與過度的血糖增高,可致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血漿蛋白外滲,引起毛細血管基底膜損害,腎小球硬化和腎組織萎縮。

  3、高血壓的影響:糖尿病病人由於脂質代謝紊亂、動脈粥樣硬化等諸多原因,合並高血壓者為數不少,這些病人中幾乎都可見到尿微量蛋白表明腎損害普遍。

  糖尿病腎病早期症狀

  1、蛋白尿

  這是糖尿病性腎病的第一個標志。當出現持續性蛋白尿後,腎小球的濾過率即開始下降。隨著病情發展,尿的常規檢驗中尿蛋白的加號越多,尿蛋白量與腎髒病變嚴重程度相一致。當腎小球濾過率明顯低於正常,出現大量蛋白尿後,能很快發展到腎功能衰竭。如24小時尿蛋白少於3克,尿蛋白量無明顯增多者,腎功能衰竭進度則較緩慢。

  2、腎功能衰竭

  出現持續性蛋白尿後,血尿素氮和肌酐濃度增高,出現腎功能不全的表現,在數年之內可發展到終末期腎功能衰竭。此外,糖尿病性腎病常伴有多種並發症,心衰與膀胱炎等並發症常影響腎功能,酮症酸中毒和高滲性昏迷伴循環衰竭時,還可發生急性腎功能衰竭。

  3、水腫和腎病綜合症

  由於尿中丟失大量蛋白引起低蛋白血症所致,大約有一半左右的病人出現水腫,但年齡越大,由其他原因引起的水腫的原因也越多,20%左右的患者會有腎病綜合症。

  4、高血壓

  這是比較晚期的症狀,出現在有蛋白尿時間較長的病人身上。有持續性蛋白尿時,血壓多持續增高,高血壓的出現加速了糖尿病性腎病患者腎功能的惡化。

糖尿病腎病的病因護理措施

  護理應對措施:

  1、避免使用對腎髒有毒害的藥物及造影檢查。

  2、對症處理,水腫明顯可應用利尿劑。出現心衰可應用洋地黃治療;嚴重低蛋白血症可靜注白蛋白及必需氨基酸;嚴重貧血可少量輸血。

  3、優質低蛋白飲食,在糖尿病腎病早期即開始給予優質低蛋白飲食,合並水腫、高血壓者應限鈉,予低鹽飲食。

  4、進入尿毒症期可采用透析療法,包括腹膜透析及血液透析。

  5、嚴格控制血糖,因為高血糖會加重糖尿病腎髒病變的發展。

  6、有效地控制高血壓,有效地控制高血壓可使尿蛋白排出減少,可使腎功能降低的速度減慢,可延長患者壽命。

  糖尿病腎病的飲食注意事項

  患者當然在治療的同時一定要注意飲食,一日三餐在保證營養的情況下,一定要多加注意,那麼糖尿病腎病飲食注意事項包括哪些!

  限鹽

  對於糖尿病腎病患者來講,應該學會控制鹽的攝入量,特別是對於浮腫或尿量減少的患者朋友,限制食鹽可以有效防止並發症的進展。但是如果同時伴有嘔吐、腹瀉時,不應再過分限制鈉鹽,甚至還需補充。

  鉀

  對於糖尿病腎病患者,應該控制鉀的攝入量,在飲食上應該多加的注意。由於腎髒對鉀的排洩功能降低,若出現高血鉀時,常對機體造成危害甚至危及生命,因此應適當限制含鉀高的食物,每日應低於1500-2000毫克。

  熱量

  對於患者來講,每天飲食應該自己身體所需的熱量。可以選擇一些含熱量高而蛋白質含量低的主食類食物,像土豆、藕粉、粉絲、芋頭、白薯、山藥、南瓜、菱角粉、荸荠粉等,膳食總熱量達到標准范圍。

  水

  糖尿病腎病飲食掌握患者液體出入平衡也很重要。終末期腎病的尿毒症期可能出現少尿甚至無尿,這時水的攝入昌就非常重要了,太多地攝入水,會加重腎髒負擔,導致病情惡化,因此一般每日入液量為前一日的排尿量加上500毫升;但當患者合並發燒、嘔吐、腹瀉等症狀時,就應再多補充液體。因此患者還需了解食物的含水量,量出為入。

  脂肪

  患者應該減少脂肪的攝入量,尤其是對於糖尿病腎病晚期的患者,糖尿病腎病飲食包括橄榄油、花生油中含有較豐富的單不飽和脂肪酸,也可以作為能量的來源。

熱門圖文
防治糖尿病“男女有別”

糖尿病雖然對男女的健康都會造成威脅,但據德國最新研究發現,男女代謝產物存在很多區別,這意味

腿短的人也“惹”糖尿病?

人們通常把大腿的長短僅僅看作身材好壞的一個標准,但美國霍普金斯大學的心髒病學家KeikoA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