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患者少食多餐利於控糖

糖尿病患者少食多餐利於控糖

  糖尿病患者要樣控制住自己的病情,一定要做到控制好飲食。尤其要做到的一點就是需要少食多餐,這樣就可以有效的控制住病情。那麼,很多人可能會有疑惑,為什麼要這麼做呢?下面,就給大家詳細的分析下糖尿病的發病機理。

  把體內的胰島素比作機體內保安系統的“警察”,而外來的葡萄糖就是入侵機體的“小偷”。正常人體內的“警察”不但數目多,而且個個身強力壯,不管一次性進來多少“小偷”都能“一網打盡”。

糖尿病患者少食多餐利於控糖

  而糖尿病病人體內的“警察”不但數目少,而且都有點“病恹恹”(也就是所謂的胰島素抵抗),當一次性入侵的小偷少時,也能將這些“小偷”都消滅掉。但如果一次性入侵的“小偷”比“警察”多,“警察”力不能勝,入侵的“小偷”就幸存下來,一次性入侵的“小偷”越多,幸存下來的小偷就越多。這些“小偷”不但能幸存下來,甚至想打垮“警察”,隨著“小偷”幸存留下的越多,“警察”的力量就越薄弱,最後保安防御系統徹底崩潰。

  但如果“小偷”是多次少量入侵的,即便加起來的總量也不少,“警察”的力量也能勝任,“小偷”沒有機會幸存下來。由此可見,少食多餐可保證不僅餐後血糖不高,而且也不增加空腹血糖。

  所以對糖尿病病人來說必須嚴格控制一次性進食的量,然後通過分餐和加餐補足所缺的營養。這樣既穩定了即時的餐後血糖,也穩定了第二天的空腹血糖,從長遠的效果來看,更是保護了胰腺的功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