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妊娠糖尿病出現的關鍵原因

妊娠糖尿病出現的關鍵原因

隨著我們對未來一代的關注,孕婦成了我們首要關注的對象,隨著孕齡的增加,孕婦機體的很多功能都在發生著變化,妊娠糖尿病是經常發生的現象之一,這讓很多家屬非常擔心,同時也給寶寶及孕媽媽的健康帶來威脅。現在為大家介紹妊娠糖尿病出現的關鍵原因。

1、肥胖是發生糖耐量減低和糖尿病的重要的危險因素,對於妊娠糖尿病也不例外。其他環境因素如年齡、經濟、文化水平及飲食結構等因素都與肥胖有協同作用。

2、與種族的關系,妊娠糖尿病具有明顯的地域性和種族相關性,與歐洲白人婦女的妊娠糖尿病的患病率相比,印度次大陸亞洲、阿拉伯和黑人分別為前者的11倍、8倍、6倍和6倍。種族因素除由遺傳因素造成外,不能排除經濟文化、飲食習慣等因素在其中的作用。

3、糖尿病家族史和不良產科病史是妊娠糖尿病的危險因素,有糖尿病家族史者妊娠糖尿病的危險是無糖尿病家族史者的1.55倍,一級親屬中有糖尿病家族史者升高到2.89倍,這也是妊娠糖尿病出現的關鍵原因。

4、年齡因素,高齡妊娠是公認的妊娠糖尿病的主要危險因素。年齡在40歲及以上的孕婦發生妊娠糖尿病的危險是20~30歲孕婦的8.2倍。年齡因素除影響妊娠糖尿病的發生外,年齡越大,孕婦診斷妊娠糖尿病的孕周越小,在孕24周前能診斷出妊娠糖尿病的孕婦中,30歲及以上的孕婦占63.7%,而孕24周以後診斷的僅占45.2%。

糖尿病的危害表現

1、糖尿病對神經的危害

糖尿病神經病變是糖尿病最常見的慢性並發症之一,是糖尿病致死和致殘的主要原因。糖尿病神經病變以周圍神經病變和植物神經病變最常見,表現為四肢末稍麻木、灼熱感或冰冷刺痛,重者輾轉反側,徹夜不眠;植物神經病變表現為排汗異常(無汗、少汗或多汗),腹脹、便秘或腹瀉,站立位低血壓,心動過速或過緩,尿不盡或尿失禁。

2、糖尿病對眼球的危害

糖尿病患者除動脈硬化、高血壓視網膜病變及老年性白內障外,糖尿病視網膜病與糖尿病性白內障為糖尿病危害眼球的主要表現。輕者視力下降,重者可引起失明,目前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已成為四大主要致盲疾病之一。尿病的危害極大,大家一定要警惕。

3、糖尿病對周圍血管的危害

主要以下肢動脈粥樣硬化為主,糖尿病患者由於血糖升高,可引起周圍血管病變,導致局部組織對損傷因素的敏感性降低和血流灌注不足,在外界因素損傷局部組織或局部感染時較一般人更容易發生局部組織潰瘍,這種危險最常見的部位就是足部,故稱為糖尿病足。臨床表現為下肢疼痛、潰爛,嚴重供血不足可導致肢端壞死。在這種情況下,截肢將是不可避免的,致使殘廢。可見糖尿病的危害是如此之大。

4、糖尿病對腎髒的危害

由於高血糖、高血壓及高血脂,腎小球微循環濾過壓異常升高,促進糖尿腎病發生和發展。早期表現為蛋白尿、浮腫,晚期發生腎功能衰竭,是Ⅱ型糖尿病最主要的死亡原因。在各原因所致的晚期腎病中糖尿病占第一位。在幼年型患者中,腎功能衰竭是主要致死原因。糖尿病導致腎功能衰竭比腎病多17倍。

5、糖尿病對心腦血管的危害

心腦血管並發症是糖尿病致命性並發症,包括冠心病(心絞痛、心肌梗塞)、腦卒中(腦血栓形成、腦出血)和糖尿病心肌病(可導致心力衰竭、心率失常)。糖尿病人心、腦血管病並發率和病死率為非糖尿病人的3.5倍,是Ⅱ型糖尿病最主要的死亡原因。

孕期糖尿病不但給孕婦帶來危害,還增加胎兒的危險性。通過上述的介紹,大家對糖尿病的危害是不是有了更多的了解呢?多了解糖尿病的危害,引起大家對健康的關注,同時對糖尿病治療也有很大的輔助作用。給孕婦創造良好的環境,為下一代的健康加分。

熱門圖文
糖尿病病因之一是心理因素

俗話說,心情好比什麼都好,好的心情也是健康的源泉。影響糖尿病患者的原因之一就是心理因素,糖

糖尿病患者怎麼看待失眠這個問題

生活方式以及遺傳易感性等因素是導致糖尿病的主要原因,這一點早已為大家所公認。新近美國的一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