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啥藥物會導致低血糖

啥藥物會導致低血糖

很多藥物很能會導致糖尿病患者引起低血糖,下面著重介紹幾種經常使用的、具有降低血糖作用的非降糖藥物。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1.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很少引起健康人的低血糖症,但當糖尿病病人,尤其是有肝、腎損傷者服用時,會加強降血糖藥物的作用。另外,其他的非甾體類抗炎藥也有類似的作用,如吲哚美辛和吡羅昔康。阿司匹林降低血糖的機制現在還不清楚,可能與其誘導胰島素水平升高有關。

2.其他藥物

有大量的關於使用某種藥物的患者出現低血糖症的報道,而且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與別的藥物合用或處於某種疾病狀態時,尤其是肝、腎功能受損時。只有少數幾種藥物引起低血糖症的機理被證實,如噴他脒(是用於治療利什曼原蟲病、錐蟲病和卡氏肺孢子蟲性肺炎的藥物)和奎寧(抗瘧疾藥)。在很多情況下(如甲氧苄啶-磺胺惡唑等),很難證明低血糖是由藥物引起的還是由藥物的相互作用、疾病狀態或完全跟藥物沒有關系的原因引起的。但這些病例報道提醒醫生和糖尿病病人,在使用這些藥物進行治療時,要注意有發生低血糖症的風險。

3、心血管藥物

糖尿病、胰島素抵抗和高血壓是緊密相關的,許多心血管藥物對糖代謝過程有影響,在敏感患者中,某些心血管藥物可影響糖尿病的治療或引起低血糖症。

(1)β-阻滯劑

兒茶酚胺對代謝過程和胰島素分泌有多種作用,在不同的情況下,β—阻滯劑單獨或與其他藥物配伍使用可以引起高血糖症,也可以引起低血糖症。因此,提示糖尿病患者在使用β—阻滯劑時應有所警惕。

(2)乙酰膽鹼酯酶(ACE)抑制劑

ACE抑制劑可改善胰島素抵抗和對血糖的控制,即使與較低劑量的降糖藥配伍也可引起低血糖症。據報道,使用ACE抑制劑治療時,使用胰島素的患者和用口服降糖藥的患者低血糖症的發生率分別增加2.8%和4.1%。

(3)抗心律失常藥

如雙異丙吡胺(異脈停)等抗心律失常藥。在應用雙異丙吡胺單獨治療或與其他降糖藥配伍時,胰島素分泌過量和反向調節不足引起的低血糖症可以被加重。腎功能受損、高齡和營養不良是雙異丙吡胺誘發低血糖症的風險因素。另外,西苯唑林也有類似的作用。

(4)降脂藥

脂代謝異常是引發胰島素抵抗的原因之一。脂解和游離脂肪酸氧化增加促進了糖異生,並通過抑制外周攝取葡萄糖而誘導了胰島素抵抗。在實驗中,抑制游離脂肪酸形成的降脂藥,如阿西莫司,可以增強胰島素敏感性。

以上介紹了關於低血糖的相關知識,對於低血糖的治療,一定要到正規的醫療機構進行。以便對病情的恢復更為有利。祝你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口服降糖藥的特點和注意事項

口服降糖藥有五大類,選擇用藥時,首先應根據患者肥胖與否進行劃分,肥胖和超重者用二甲雙胍,否

血糖過高過低均損腦

對於大腦組織來說,血液中葡萄糖是唯一的供能物質,因此,血糖的高低對大腦的功能十分重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