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化血紅蛋白與血糖有哪些區別

糖化血紅蛋白與血糖有哪些區別

血糖是從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分解而來的血液中的單糖,通常僅指葡萄糖。血糖測試的結果反映的是即刻的血糖水平。糖化血紅蛋白測試通常可反映患者近8~12周的血糖控制情況。

糖化血紅蛋白雖然是監測糖尿病的重要指標,但它並不能替代瞬時血糖(如空腹血糖、餐後血糖等),糖化血紅蛋白和瞬時血糖都是非常重要的血糖監測指標,都需要糖尿病患者很好的注意,降糖應兩者都要降。

糖尿病患者常用的血糖監測指標有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空腹血糖、餐後血糖水平會受到基礎胰島素分泌、進餐後胰島素分泌量、進食量和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等因素的影響,它們反映的是瞬時血糖水平,時刻在變化,可以說,每個時間點的測量值均不相同。

血液中的葡萄糖可與血紅蛋白A(血紅蛋白在血中存在的主要形式)緩慢發生不可逆的糖化作用,從而生成糖化血紅蛋白。血糖水平的高低會直接影響其水平,且在某種程度上說,血糖水平與糖化血紅蛋白水平呈正相關。不過,瞬時血糖水平會在一天中隨時波動,而糖化血紅蛋白水平在健康人體內的波動范圍很小,僅0.1%—0.2%。

糖化血紅蛋白的生成速度與2—3個月內的血糖濃度水平成正比。因此,臨床上認為糖化血紅蛋白水平是患者過去2—3個月內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的綜合反映,能幫助臨床醫生更好地制訂治療方案。需要強調的是,盡管糖化血紅蛋白是血糖控制的金標准,但它不能代替瞬時血糖測定。特別是依據血糖水平調整胰島素治療時,胰島素劑量的調整必須依靠實時監測的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數值,否則會發生血糖居高不下或低血糖等嚴重後果。

另外,如果空腹血糖或餐後血糖降不下來,糖化血紅蛋白也不可能達標,因此醫生需要結合瞬時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結果來調整治療,以更好地達到控糖目的。

糖化血紅蛋白臨床檢測還有一個重要意義,即能有效預測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並發症及微血管並發症的發生。對控制糖尿病並發症而言,並無任何瞬時血糖阈值可供參考,也就是說,瞬時血糖高,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率未必就高;而糖化血紅蛋白值越高,患者發生糖尿病各種並發症的危險就越大。
 

熱門圖文
煙酒會導致血糖失控

由於煙草中含有刺激腎上腺素分泌的物質,當大口吸入香煙時,會使人精神興奮,血管收縮,這對糖尿

慢性胰腺炎能導致血糖高嗎

慢性胰腺炎能導致血糖高嗎  胰腺的一個重要作用就是分泌胰島素和胰高血糖素,胰島素是糖代謝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