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中醫講述:糖尿病的病因有哪些?

中醫講述:糖尿病的病因有哪些?

糖尿病的病因有哪些?糖尿病的治療可以是中醫,也能進行西醫的治療。中醫的治療副作用是比較小的,中醫認為糖尿病的病因跟西醫是不同的,下面小編就介紹下糖尿病的病因有哪些。

糖尿病的病因有哪些

1、外感六淫,毒邪侵害

中醫認為外感六淫,燥火風熱毒邪內侵散膏(胰腺),旁及髒腑,化燥傷津,亦可發生消渴病。外感三消即外感六淫,毒邪侵害所引起的消渴病。

2、飲食不節、形體肥胖

糖尿病的病因有哪些?①長期過食甘美厚味,使脾的運化功能損傷,胃中積滯,蘊熱化燥,傷陰耗津,更使胃中燥熱,消谷善饑加重。②因胖人多痰,痰阻化熱,也能耗損陰津,陰津不足又能化生燥熱,燥熱復必傷陰。如此惡性循環而發生消渴病。

3、情志失調、肝氣郁結

良好的心態能預防疾病的產生,由於長期的情志不舒,郁滯生熱,化燥傷陰;或因暴怒,導致肝失條達;氣機阻滯,也可生熱化燥,並可消爍肺胃的陰津,導致肺胃燥熱,而發生口渴多飲,消谷善饑。陰虛燥熱日久,必然導致氣陰兩虛。陰損及陽而出現氣虛陽微現象,由於肺、胃、腎三經陰氣虛,陽氣被遏而出現的陰陽兩虛病證。

4、素體陰虛

糖尿病的病因有哪些?導致素體陰虛的原因有:①先天不足:《靈樞·五變篇》說:“五髒皆柔弱者,善病消瘅”。是指在母體胎養不足所致。②後天損耗過度:如毒邪侵害,損耗陰津。③化源不足:如化生陰津的髒腑受損,陰精無從化生,如《外台秘要·消渴門》說:“消渴者,原 糖尿病知識其發動,此則腎虛所致,每發即小便至甜。”④髒腑之間陰陽關系失調,終致陰損過多,陽必偏盛,陽太盛則致“消”。

以上就是糖尿病的病因有哪些的相關內容,中醫認為的糖尿病的原因和西醫是不同的,糖尿病患者也可進行中醫治療,中醫治療糖尿病的副作用也是比較小的。想要了解更多相關的文章請進入糖尿病頻道。

熱門圖文
和您談一談糖尿病都有哪些並發症

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它的各種並發症,許多糖尿病患者都是先出現了並發症狀到醫院檢查,

糖尿病患者的病情變化與天氣也有關

糖尿病的病情變化與天氣變化有關,主要表現在許多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往往在冬季容易加重,也容易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