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誘發疾病因素有哪些

誘發疾病因素有哪些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並發症中最常見、發病率最高的一種,那麼誘發糖尿病足的因素有哪些?

誘發糖尿病足的因素有哪些?一般說來有以下幾點:

(1)神經病變

感覺神經病變是誘發糖尿病足的重要因素之一,60%~70%的糖尿病患者有神經病變,多呈襪套樣分布的感覺異常,甚至感覺減退或消失,從而使足不會對一些不合適的因素進行調整,如襪子過緊、鞋子過小和洗腳水過燙等,自主神經病變使皮膚出汗和溫度調節異常,造成皮膚干燥、皲裂,皮膚裂口則成為感染的入口。

(2)血管病變

血管栓塞可引起糖尿病患者足潰瘍和壞疽,糖尿病患者外周血管動脈硬化的發生率增加,糖尿病血管疾病發生年齡早,其發生率比非糖尿病患者高,病變較彌漫,下肢中、小動脈硬化閉塞,血栓形成,微血管基底膜增厚,管腔狹窄,微循環障礙引起皮膚、神經營養障礙,加重了神經功能損傷。

(3)感染

感染是誘發糖尿病足的常見的因素,糖尿病患者白細胞功能障礙易致感染,感染使代謝紊亂加重,導致血糖增高,酮症又進一步損害患者的免疫功能80%以上的糖尿病足患者至少合並一種糖尿病慢性並發症,這些患者一旦發生足的感染,則往往難以被控制或糾正,抗生素用藥時間長,花費大而療效差,故糖尿病患者有時僅僅是足的皮膚起個水疱,就可並發局部感染,嚴重者需要截肢(趾)。

(4)其他因素

糖尿病患者創面愈合過程的紊亂發生在細胞水平,高血糖可引起一種慢性缺氧狀態,這種狀態與大血管、微血管病變造成的慢性缺氧一起,損害了潰瘍的適時愈合,是糖尿病足潰瘍經久不愈的原因之一。

熱門圖文
糖尿病腎病和糖尿病的區別有哪些

糖尿病腎病和糖尿病的區別?糖尿病腎病和糖尿病如果不進行詳細的了解是不會知道其中的區別的,很

什麼原因引起兒童糖尿病的呢

人們要是患上糖尿病會有嚴重的後果,會給糖尿病患者的心裡帶來很多的傷害,但是糖尿病患者要正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