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友如何改善胰島素抵抗

糖尿病友如何改善胰島素抵抗

糖尿病友如何改善胰島素抵抗呢?許多“糖友”們都會發現:降糖藥越吃越多了,使用胰島素的劑量越來越大了,最後血糖還是居高不下。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呢?中醫糖尿病治療專家賈春寶博士指出,這種現象在臨床上稱為“胰島素抵抗”。臨床上,“胰島素抵抗”是發生糖尿病並發症最危險的信號,它會加快血糖對體器官的損傷,加速並發症的到來。

那麼中醫是怎麼解釋這種現象呢?賈春寶博士指出,中醫將糖尿病分為痰濕淤阻型和脾腎氣虛型,臨床治療時,應該加以辨證。

痰濕淤阻型:相當於西醫的高脂血症(肥胖症脂肪過厚,包裹了胰島細胞,使胰腺功能無法正常發揮功能),中醫認為痰濕、淤阻是因為飲食肥、甘厚味,生濕生痰,痰濕凝聚,阻塞髒髒,影響水谷精微的氣化和轉運,血中糖仍水谷精微的重要組成部分,所以痰濕凝阻可以導致血糖持續不降,甚至查胰島素分泌其指標正常或偏高,即時用大量胰島素注射,配合口服降糖藥物,包括文迪雅等解決胰島素抵抗的藥物聯合使用,血糖仍居高不下。

中醫臨床上運用利濕化痰、解郁清熱之法可迅速使血糖下降,排除痰濕,解決胰島素抗。在臨床上,我們除運用具以上功能的中藥之外,還配合大量的可食用、又具有藥物作用的真菌類中藥,可以達到減少胰島素用量,甚至停服其它降糖藥物,能使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圍。

脾腎氣虛型:脾主氣、運化水谷之精微,腎主陽、統領一身之陽氣,脾腎氣虛、陽氣運化無力,水谷精微難以四布,代謝之痰濕無力氣化,導致氣血不運、痰濕停阻,血糖居高不下。臨床上多見大量胰島素注射,血糖值較高,難以下降,病人形體相對偏瘦,血脂升高不顯著。

對於這類病人,在臨床上,我們采用溫腎陽、健脾氣、布津液、化痰濕,可以使氣化得運、痰濕得除。再配合大量的可食用、又具有藥物作用的“真菌類中藥”,可使血糖平穩下降,胰島素用量逐漸降低,甚至可以停用胰島素。

熱門圖文
糖尿病高發元凶——零食

零食成為“元凶”  生活中,很多的白領、年輕人都有喜歡用零食&ld

為什麼高溫天氣容易誘發糖尿病?

為什麼高溫天氣容易誘發糖尿病?我們知道糖尿病的發生和遺產、肥胖等因素有關。可是為什麼在夏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