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依尿糖“+”號看病情!

依尿糖“+”號看病情!

  糖尿病患者常用尿糖“+”號來判斷病情、指導治療,然而由於每個病人的腎糖阈值不同,尿糖與血糖的相關對應值就不一樣。比如,同是尿糖一個“+”,而血糖有的是10.0mmol/L,有的是13.0mmol/L,有的則是8.0mmol/L。因而在治療前,病人應測定一下自己的腎糖阈是正常、增高、還是減低,使尿糖檢測能夠較准確地反映血糖水平,起到正確判定病情,指導治療的目的。在當前血糖監測尚不普及的情況下,即便是城市能用血糖儀監測血糖的患者也不足10%,更不要說貧窮邊遠地區,能正確運用尿糖監測,不失為簡便有效的方法。

  正常人尿中僅有微量葡萄糖,每100毫升約20毫克,此時尿糖檢查為陰性。當血糖超過一定濃度時,血液裡的葡萄糖就會從尿中排出(尿糖),當尿糖呈陽性時所對應的血糖值,就是腎糖阈,一般為8.9~10.0mmol/L。腎糖阈正常時,尿糖隨血糖升高而增多,兩者之間有一定的比例關系,病友可以通過尿糖血糖折算法測定腎糖阈。筆者曾用此法測定2型糖尿病患者腎糖阈104例,並與葡萄糖胰島素釋放試驗同時進行(也可以單獨測定),通過實際應用,筆者發現此方法簡便易行、經濟實用。腎糖阈正常時,尿糖與血糖有如下對應關系:

  一般說來,血糖10.0~12.8mmol/L時,尿糖“+”;血糖12.8~15.5mmol/L時,尿糖“++”;血糖15.5~17.8mmol/L時,尿糖“+++”;血糖>17.8mmol/L時,尿糖“++++”。

  測定方法:先將尿排空,半小時後再同時檢測血糖、尿糖,將兩者結果與上述對應值比較:血糖與尿糖對應值一致為腎糖阈正常,血糖值>尿糖對應值為腎糖阈增高,血糖值<尿糖對應值為腎糖阈減低。如尿糖“+”,血糖13.8mmol/L為腎糖阈增高,即血糖值高於尿糖加號,表明腎髒排洩糖的功能下降,重者可引發非酮症糖尿病昏迷,常見於久病和老年人。此時尿糖就不能正確反映血糖水平了,病人常常誤認為自己的尿糖正常了,病情好轉了,其實這是很危險的。如甲病人經常尿糖一個“+”,而血糖高達15.5mmol/L,表明腎糖阈高,多見於久病的病人,此時若以尿糖指導治療,常會出現服用藥量過小、治療不達標等現象。又如乙病人尿糖“+”,而血糖7.0mmol/L,表明腎糖阈降低,見於初患病人,此時若以尿糖指導用藥,就會服藥過量,引發低血糖反應。

  用尿糖血糖對照法測定腎糖阈應注意:①尿糖陽性時方可做此試驗,排尿與抽血間隔越短越好。試驗前膀胱的尿一定要排空,有尿遺留的病人不做此試驗。②若用電腦法“++”約相當於試紙法“+”。③腎糖阈對尿糖有明顯影響。④嚴格操作程序,要分別測定空腹和餐後2小時的腎糖阈,因餐後血糖升高快,尿糖升高慢,兩者對應值可有微小變化。④遇有不易判定的結果,應以血糖值為准。

熱門圖文
導致糖尿病疾病高發的常見誘因

近些年很多的人是有壓力的,很多的人會患上糖尿病的,患上糖尿病會出現很多的傷害的,人們要注意

為什麼糖尿病患者會昏迷

為什麼糖尿病患者會昏迷呢?也許糖尿病患者會知道,有時候糖尿病患者會出現昏迷的情況,這是什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