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不良情緒能引起糖尿病

不良情緒能引起糖尿病

  近年來的科學研究發現,不良精神因素也是糖尿病的一個重要致病因素。

  糖尿病的基本病理在於胰島素分泌量的絕對不足或相對不足。胰島素的分泌量除了受內分泌激素和血糖等因素的調節之外,還直接受植物神經的影響。人的情緒主要受大腦邊緣系統的調節,而大腦邊緣系統還同時具有調節內分泌和植物神經的功能。心理因素可通過大腦邊緣系統對植物神經的調節而影響胰島素的分泌。當人處於緊張、焦慮、恐懼或受到驚嚇等應激狀態時,交感神經的興奮直接抑制胰島B細胞的功能,使胰島素分泌量下降;同時作用於腎上腺髓質,使腎上腺素的分泌增加,間接地抑制胰島素的分泌和釋放。這種不良心理因素長期存在,則可引起胰島B細胞的功能減退,進而導致糖尿病。

  並不是所有人都會因不良精神因素而誘發糖尿病,這種情況多見於中老年人。因為年齡增加的本身就會出現內分泌功能減退,胰島B細胞數量減少、功能下降。

  需要指出的是,只有強烈的刺激反復、持久地作用於機體,同時機體的胰島細胞及使血糖升高的其他內分泌腺對上述刺激又比較敏感時,才可能誘發糖尿病。

(以上內容僅授權39健康網獨家使用,未經版權方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圖文
脂肪是糖尿病最危險因素嗎?

有關調查發現,由於不良的日常生活習慣,城市小學生中肥胖兒童在五年內增加了近一倍,這些&ld

淺談誘發糖尿病腎病的原因有哪些

一旦糖尿病發展為糖尿病腎病的話,那對患者的生活和健康影響巨大,可見其危害性,所以我們應當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