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那些揭示糖尿病遺傳的“罪證”

那些揭示糖尿病遺傳的“罪證”

  糖尿病是一種復雜的慢性疾病,沒有單一的病因。遺傳因素使一些人更容易患病,特別是在某些環境下。

  此外,某些生活方式因素可能導致無已知家族史個體2型糖尿病的發生。這種基因、生活方式和環境之間的復雜相互作用表明采取措施綜合措施降低個體糖尿病風險的重要性。

  1型糖尿病遺傳嗎?

  1型糖尿病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是由於人體自身免疫系統錯誤攻擊健康細胞導致。因為大多數人都是在兒童期被診斷,而且疾病會持續一生。

  過去醫生認為1型糖尿病是完全遺傳的。然而,最新的研究表明,如果母親為1型糖尿病患者,後代患病可能性為3%,如果父親患病,後代患病可能性為5%。目前,研究人員相信環境因素也會引發1型糖尿病。這些風險因素包括:

  寒冷天氣     冬季相較於夏季1型糖尿病患病風險更高。這在氣候涼爽的地方也比較常見。

  病毒      研究發現,一些病毒可能增加易感人群1型糖尿病患病風險。麻疹、腮腺炎、柯薩奇B組病毒和輪狀病毒均與1型糖尿病風險增加相關。

  研究表明,1型糖尿病患者在出現症狀之前幾年血液中可能存在自身免疫性抗體。因此,這種疾病可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進展,或者一些因素可能會激活自身免疫抗體以顯示症狀。

  2型糖尿病遺傳嗎?

  2型糖尿病約占糖尿病案例的90%。與1型糖尿病相似的是,2型糖尿病至少是部分遺傳。有2型糖尿病家族病史的個體患病風險更高。

  2型糖尿病也與許多生活方式因素有關,包括肥胖。一項研究顯示,73%的2型糖尿病患者伴有中高度家庭危險因素,只有40%的個體為肥胖患者。本組研究表明,遺傳學可能會增加糖尿病患病風險,甚至超過肥胖。

  當肥胖和家族史並存時,糖尿病的風險顯著增加。總體而言,有糖尿病家族史的肥胖個體2型糖尿病患病風險為40%。一些生活方式因素也可使遺傳因素惡化,或者導致無家族史個體患病。這些因素包括:

  ● 超重或肥胖   對於一些亞洲人來說,體重指數(BMI)≥23為一項危險因素,盡管這並不被認為是超重。

  ● 久坐    運動有助於降低血糖。

  ● 高血壓和高脂肪    心血管疾病史也可增加患病風險。

  ● 妊娠糖尿病

  ● 抑郁症多囊卵巢綜合征

  2型糖尿病風險也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45歲以上人群面臨更高患病風險,特別是伴有其他的危險因素的個體。

  糖尿病風險的降低

  母乳喂養可能有助於1型糖尿病患病風險的降低。美國兒科學會建議母乳喂養應持續到嬰兒出生6個月。因此,父母應該在嬰兒出生6-7個月時喂食固體食物。

  擔心糖尿病患病風險的個體可與醫生探討相關問題或接受基因檢測。因為一些研究表明,風險知識可以鼓勵人們選擇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一些生活方式選擇既可以降低糖尿病患病風險也有助於症狀控制,這些策略包括:

  保持健康的體重    超重或肥胖個體即便減少5%-7%的體重可降低糖尿病風險,即使保持體重不增加也有益。

  堅持運動    每周至少5天堅持至少30分鐘的運動量。

  健康均衡膳食  多次小餐即能增加飽腹感,也可減少暴飲暴食風險。纖維可以降低血糖,所以盡量應該選擇富含纖維食物,如水果、蔬菜和全谷類食品。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容易失眠的幾大原因

要是不注意的話也是比較容易就能夠患上疾病的,所以我們大家更是要有所發現的,特別是糖尿病的出

糖尿病為什麼容易細菌感染呢

  糖尿病是現今生活中一種嚴重的疾病,良好的飲食習慣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非常重要,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