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肥胖者為什麼更容易患有糖尿病

肥胖者為什麼更容易患有糖尿病

  糖尿病是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我們了解了這個疾病為什麼會常見了嗎?又是哪些朋友比較容易患上這個疾病呢?糖尿病常識中肥胖的人容易患糖尿病,而且越是肥胖的人與越是患糖尿病的風險高,同時發病年齡也有所提前。近年來,我國中老年人的肥胖患病率呈現增高趨勢,國內調查研究表明,我國成年人的平均體重超重率為22.8%,中老年人的超重率則達35%以上。與此同時,中老年人的糖尿病患病率也出現明顯增高趨勢,已達6.7%~8.3%,大中城市甚至更高。同時也發現,由於肥胖兒童增多,糖尿病發病有低齡化趨勢,使“胖寶寶”成為“糖寶寶”。

  肥胖者為何易患糖尿病?醫學研究結果揭示了其中奧秘,胰島素抵抗、代謝綜合征和游離脂肪酸增多是其基本環節。

  胰島素抵抗

  胰島素抵抗的常識是指各種原因使胰島素促進葡萄糖攝取和利用的效率下降,機體代償性的分泌過多胰島素,產生高胰島素血症,以維持血糖的穩定。胰島素抵抗被看作是糖尿病的前期病理改變,它可使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抑制胰島素把體內多余的碳水化合物轉化為脂肪,並促使脂肪轉化生成糖原,進而引起血糖濃度增高,為進一步發展成為2型糖尿病奠定發病基礎。甚至可以這樣說,沒有胰島素抵抗,就不會罹患2型糖尿病。同時,胰島素抵抗貫穿於糖尿病防治的全過程,是糖尿病發展加重或引起各種合並症的原因之一。研究表明,肥胖者普遍存在胰島素抵抗,而且體重增重先於胰島素抵抗。因此,有學者指出,肥胖是胰島素抵抗的主要原因之一,至少是胰島素抵抗的重要危險因素;反過來,胰島素抵抗又是連接肥胖與糖尿病的“交通樞紐”。改善胰島素抵抗的最根本措施,就在於有效控制體重。

  代謝綜合征

  代謝綜合征是近年醫學界關注率較高的健康問題之一,患者有高血壓,並伴有血脂異常(低密度和極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甘油三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降低)、糖耐量降低、高胰島素血症等多種內分泌異常。研究發現,代謝綜合征的核心問題就是肥胖,它是引起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糖耐量降低、胰島素抵抗和糖尿病等多種代謝相關性疾病共同的高危因素。越是肥胖,體重指數越高,罹患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的風險就越大,這些疾病的發病率也就越高。說明肥胖是代謝綜合征的基礎病因,特別是中老年人糖尿病的重要危險因素。

  游離脂肪酸增多

  盡管胰島素抵抗是肥胖致糖尿病的關鍵“樞紐”,但對以腹型肥胖為主要表現的中老年人來說,游離脂肪酸增高也是一個不可忽視的連接“樞紐”。與外周皮下脂肪組織相比,腹部內髒脂肪組織對胰島素更不敏感,而對兒茶酚胺的脂解作用特別敏感。研究表明,以腹型肥胖為主的中老年人,由於脂解作用增強,釋放過多游離脂肪酸進入門靜脈系統和外周循環,促進肝糖原的大量合成與分解、釋放入血,可使血糖升高。同時,過多游離脂肪酸還會降低肝髒對胰島素的清除率,引起高胰島素血症,反饋性的抑制胰島素誘導骨骼肌對葡萄糖的利用,從而加重胰島素抵抗,導致糖尿病的發病率增高。

  結語:通過文章的介紹,我們知道了肥胖與糖尿病之間存在著緊密聯系。因此,肥胖的中老年糖尿病患者不僅要重視降糖藥物和胰島素的合理應用,以控制血糖達標,還要通過飲食療法和運動療法,促使體重下降,才能事半功倍。單純依靠藥物治療,不節食、不運動的話,往往會事倍功半。一句話,如果體重減不下來,血糖就難以穩定在理想范圍內,各種並發症也會接踵而來,最終把你拉進“悲慘時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