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多喝水可防糖尿病?細說糖尿病預防措施

多喝水可防糖尿病?細說糖尿病預防措施

  平時要少吃甜食,特別是中老年人,甜食吃多了容易出現糖尿病,如果糖尿病嚴重出現並發症的話,那麼患者的身體會受到更大的傷害,那麼平時我們要怎麼預防糖尿病呢?下面我們就一起了解一下吧!

  定期血糖檢查

  每年我們一定要注意定期的進行血糖的檢查,這樣可以及時的了解我們血糖情況,及時的做出相應准備,有肥胖或超重、血壓與血脂有點偏高、有糖尿病家族史等糖尿病患病高風險者,30歲以後每三年測一次血糖;一般人群45歲以後每三年測一次血糖。這樣可以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甚至可以防止糖尿病高危人群發展成為糖尿病。

  經常運動

  適當的運動能夠幫助我們有效的預防糖尿病的發生,所以我們可以適當的進行預防,保持運動對於1型糖尿病的預防至關重要,每天運動30分鐘,可以選擇散步、慢跑、游泳等,絕對有益。研究發現,每周鍛煉超過4小時,或每天達到35分鐘左右的人,即使體重沒有減輕,患糖尿病的風險也能降低80%。1型糖尿病發生的一個重要特征就是胰島素抵抗,就是身體對胰島素不敏感,無法正常利用,而運動恰好可以改善胰島素的敏感性,可以有效預防2型糖尿病。

  每天放松一刻鐘

  平時我們還需要注意適當的放松自己,不要讓過大的壓力壓住我們的神經,緊張的工作、生活會讓人處於應激狀態。在應激狀態下,人的身體進入戰斗模式,血糖水平升高,隨時准備行動,這會促使體內細胞出現胰島素抵抗,血液中的葡萄糖無處可去,便會出現長時間的高血糖。因此,你一定要學會放松自己,比如起床後做一會兒瑜伽或冥想、散步、聽聽輕音樂,還要記得做任何事前深呼吸3次。

  保證好睡眠

  保證充足的睡眠對於我們的身體健康非常重要,如果睡眠不足的話,會影響血糖不穩,經常睡眠不足6小時者,糖尿病的患病風險翻番。耶魯大學副教授克萊爾·亞基說:“如果你睡眠太少,神經系統會處於緊張狀態,影響調節血糖的激素。”因此,除了盡量不熬夜,還應注意睡前別喝咖啡或茶,避免長時間看電視等。

  注重心理保健

  血糖的穩定和我們的情緒也是息息相關的,所以我們平時需要注意情緒的控制,注意心理保健,血糖水平的高低與情緒的好壞密切相關,夏季悶熱的天氣,易使人煩躁不安,情緒波動不穩,血糖就可能會居高不下,甚至使病情惡化。糖尿病人一定要調控和駕馭好自己的情緒,可以和友人在樹蔭下對弈、閒聊、聽輕音樂、練書法、學繪畫、參加其他活動等,都有助於放飛心靈。心靜自然涼,血糖也就自然而然地下降。

  水果誘人莫貪吃

  水果當中含有的糖分是非常多的,所以如果我們想要預防糖尿病的話,我們還是應該注意減少水果的食用量。尤其是病情尚未得到控制的患者,更要管好嘴巴。血糖穩定的患者可在兩餐間適量吃點含糖較低的水果,如檸檬、西瓜、青梅、櫻桃、山楂等。西紅柿、黃瓜含糖少,可代替水果。

  多喝水

  適當的喝水對我們的身體也是非常重要的,能夠幫助我們調節血糖,預防糖尿病的發生,如今氣溫慢慢升高,出汗較多,如果限制喝水,機體丟失水分,很容易導致脫水。血液濃縮而變得黏稠,易引發尿路感染、非酮症高滲性昏迷、腦血栓形成、腎前性腎功能不全等險情。所以,糖尿病患者應補足水分,多喝白開水或淡茶水。

  控制體重

  肥胖也是導致糖尿病的主要的原因,所以想要預防糖尿病,我們就要注意積極的控制體重,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是2型糖尿病發生的危險因素。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胖孩子越來越多,糖尿病開始“瞄上”青少年,這不得不引起人們的重視。為了有效預防1型糖尿病,首先就要把體重降下來,使體重接近正常。

  控制鹽量

  在飲食的過程當中我們要注意控制鹽分,鹽分攝入過多的話,對身體健康也有一定的影響,多尿是1型糖尿病的症狀之一。多數1型糖尿病患者伴有高血壓和肥胖,多吃鹽會使血壓升高,不利於高血壓的防治,故必須限鹽。少吃鹽可以減少患心髒病和中風的可能性。

  現在糖尿病的發生幾率越來越高,所以平時我們一定要多加的重視,也許因為平時飲食或者生活習慣不好就有可能會導致糖尿病的發生,所以我們要注意多加預防,遠離糖尿病的困擾,祝您生活愉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