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友夏季有三保 7類藥品不宜和降糖藥並用

糖友夏季有三保 7類藥品不宜和降糖藥並用

  糖尿病對於大家來說非常熟悉,這個病不僅僅發生在老年人的身上,不少年輕人也患上了此病,這種疾病是比較常見並且也是比較嚴重的疾病,會威脅我們的身體健康,所以我們平時一定要注意平衡血糖,並且糖尿病患者在用藥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有些藥物是不能和降糖藥同服,下面我們就一起了解一下吧!

  1、胃腸解痙藥:降糖藥不適合和胃腸解痙藥物同服,會影響藥效,如顛茄、阿托品、丙胺太林(普魯本辛)等,這些藥物都是同一類抗膽鹼藥物,且具有阻斷膽鹼能受體、減少胰島素細胞分泌胰島素的作用,故能減弱磺脲類降糖藥刺激β細胞分泌胰島素的功能,使老年糖尿病的血糖遲遲不能下降。

  2、腎上腺皮質激素:降糖藥也不能和腎上腺皮質激素同服,不然會使血糖升高,腎上腺皮質激素中的糖皮質激素,如醋酸可的松、氫化可的松、潑尼松(強的松)和地塞米松等。這些藥物雖能增強肝糖元的合成,但也會大大減少器官、組織和細胞對葡萄糖的分解利用,結果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升高。

  3、利尿藥:降糖藥也需要注意不要喝利尿的藥物一起食用,會使血糖升高,如氫氯噻嗪(雙氫克尿塞)、呋塞米(速尿)、依他尼酸(利尿酸)等,都能抑制胰島素β細胞分泌胰島素,使甲苯磺丁脲無法發揮降糖作用,導致血糖升高,少數病人甚至會發生糖尿病性昏迷。

  4、抗結核藥:對於一些抗結核藥物也是不能和降糖藥物同服的,會加重病情,如異煙肼、利富平、吡嗪酰胺等這幾種藥物都能使肝髒分泌較多的酶,導致甲苯磺丁脲代謝加速,排洩增加。因此,降糖藥與抗結核藥同用時,不但不能降低血糖,還會使病情進一步惡化。

  5、抗生素:抗生素和降糖藥也不能同服,會導致人出現中毒的現象,如四環素、土霉素、慶大霉素等,這些藥物與苯乙雙胍(降糖靈)同時服用,可使患者的器官、組織和細胞不能進行正常的分解和利用,產生較多的乳酸,使病人發生乳酸性酸中毒。

  6、抗凝血藥:對於一些抗凝血的藥物我們也需要注意,降糖藥是不能與之同服的,如雙香豆素、華法林可延長甲苯磺丁脲的半衰期,並抑止其代謝,導致患者出現高血糖症。

  7、腎上腺素:腎上腺素藥物和降糖藥同服的話,會降低降糖藥的作用,去甲腎上腺素和兒茶酚胺:這三種藥都能增加肝糖元的分解,可使患者血糖升高而減弱降糖藥的作用。

  降糖藥夏季使用注意事項:

  許多人對夏季的印象都是熱,酷暑難耐,糖友也是一樣。但是夏季血糖普遍偏低,也可以說是糖友的福音。下面我們就來說糖友夏季要注意的三點:

  1、保持藥量,不輕易減藥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不要隨便的更改用藥用量,夏天雖然血糖水平相對較低,但千萬不可隨意減藥。自行隨意減藥或停藥往往就是部分糖尿病患者長久血糖控制不理想的一個重要原因。糖尿病的要害是持續高血糖,並由此而引起的各種並發症可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研究表明,良好的血糖控制能有效地延緩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目前國際上血糖控制理想的標准是:空腹血糖4.4~6.1mmol/L,餐後2小時血糖4.4~8.0mmol/L,糖化血紅蛋白<6.5%,所以,我們要充分利用好夏季,強化治療,促使輕症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降至正常,重症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濃度也有較大幅度下降。

  對於少數患者不僅不能減少藥物劑量,甚至還需稍加劑量,待血糖水平降至正常一段時間後,再考慮減藥,當然,即使是可以減藥也必須與醫生配合,原則是循序漸進,不能驟然停藥,以免發生意外或使病情加重。值得一提的是,由於低血糖時腎上腺素分泌增加,使血壓上升,易誘發心肌梗死和腦血管意外,而老年患者往往並發糖尿病性血管病變,所以對於老年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在7.0mmol/L左右即可。

  2、降糖藥怕曬,保溫很重要

  降糖藥需要注意隨身攜帶,並且降糖藥的保溫也是需要注意的,因為降糖藥怕曬,不論在何時,糖友最重要的事就是保證血糖平穩,因此夏天外出旅游時一定要隨身帶上平日所用的降糖藥,但要注意的是,胰島素等降糖藥不能在太陽下直曬,因此要帶個保溫包,將這些藥物放入其中保存。除降糖藥物外,外出最好帶上些感冒藥或治腹瀉的藥物,以備不時之需。

  3、保持定時定量進餐

  夏天的時候,炎熱的天氣可能會影響我們的食欲,但是糖尿病患者還是需要注意定時定量的進餐,如果外出游玩,進食時間也不容易固定,這些對於糖尿病人來說都會影響血糖的控制。故專家建議糖友外出時也盡量保持定時定量進餐,不要吃得太少,以免發生低血糖。飲食的選擇最好是低糖低脂、高纖維素的食物,可適當吃些綠葉蔬菜。個別降糖藥的服用時間要求與吃飯時間有一定的時間間隔,故定時吃飯、定時吃藥尤為重要,一定要合理安排,避免因出游而打亂時間安排。

  上面的內容希望各位糖尿病患者都可以認真的了解,糖尿病疾病需要我們細心的護理,才有康復的可能,在使用降糖藥的時候,我們一定要注意多加注意,避免和其他藥物同食,降低藥效,影響我們身體健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