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的 病因是什麼呢

糖尿病的 病因是什麼呢

  現說起糖尿病我相信對於大家來說應該都不會感到陌生吧,尤其是在最近這幾年當中糖尿病的發病率是越來越高,很多朋友都飽受糖尿病的折磨,但是對於糖尿病的病因很多人都捉摸不定,而且很多時候糖尿病的原因很多。因為每個人的糖尿病發生病因都是不一樣的。所以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了解糖尿病的原因是很重要的,下面我們就看下糖尿病的原因有哪些:

  1、遺傳因素:1型或2型糖尿病均存在明顯的遺傳異質性。糖尿病存在家族發病傾向,1/4~1/2患者有糖尿病家族史。臨床上至少有60種以上的遺傳綜合征可伴有糖尿病。1型糖尿病有多個DNA位點參與發病,其中以HLA抗原基因中DQ位點多態性關系最為密切。在2型糖尿病已發現多種明確的基因突變,如胰島素基因、胰島素受體基因、葡萄糖激酶基因、線粒體基因等。

  2、環境因素:進食過多,體力活動減少導致的肥胖是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環境因素,使具有2型糖尿病遺傳易感性的個體容易發病。1型糖尿病患者存在免疫系統異常,在某些病毒如柯薩奇病毒,風疹病毒,腮腺病毒等感染後導致自身免疫反應,破壞胰島素β細胞。有糖尿病基因的人比沒有糖尿病基因的人容易患糖尿病,但沒有環境因素的侵害還不致於患糖尿病,如引起一型糖尿病的主要環境因素可能是感染,尤其是病毒感染,使胰島受到破壞,胰島尚能修復,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復,從而可使病情減輕。如果胰島又受到自身免疫性的第二次破壞,這次損害可能是永久性的,從此不能再分泌胰島素了。同樣二型糖尿病也是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長期共同作用的結果,其遺傳傾向更明顯、更復雜。便導致二型糖尿病環境因素,主要包括肥胖,體力活動過少,以及糖刺激、緊張、外傷、或過多的使用升高血糖的激素等誘發因素。

  上述文章就是我今天給大家介紹的關於引起糖尿病的具體病因。每個糖尿病患者都要徹底了解糖尿病發生的原因,要避免糖尿病傷害到患者的身體,另外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最主要的就是選擇專業的糖尿病醫院做好治療,另外提醒廣大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保持好的心態堅持耐心的控制自身糖尿病疾病。希望我的回復能給大家帶來幫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