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胰島素漏打如何補救 注射細節需注意

胰島素漏打如何補救 注射細節需注意

  近幾年來隨著糖尿病患者的增多,胰島素治療已被越來越多的糖尿病患者所認同,接受胰島素治療的人也在逐年增加。然而,在胰島素廣泛應用於糖尿病治療的同時,如何安全用藥及安全儲存等細節問題卻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下面就胰島素使用中的細節問題給予解答。

 

   胰島素使用注意事項

  1、胰島素注射要領

  胰島素可選擇在上臂外側、腹部、大腿前側或外側、臀部外上1/4處注射。上述部位應有計劃地輪換使用,每天可在身體同一部位注射,但每次的注射點應相距2cm,以防止皮膚出現硬結,影響胰島素的吸收。

  2、胰島素注射工具

  注射胰島素時,最好選用專用的注射器(如“BD注射器”)或胰島素專用注射筆(如“諾和筆”),其上面的刻度標識為“U”(單位),患者使用這類注射器抽取胰島素時,不必再進行胰島素單位換算,既准確又方便。

  3、胰島素注射時間

  短效胰島素注射後半小時才發揮降糖作用,所以一般在用餐前15~30分鐘注射。超短效胰島素類似物發揮作用的時間較快,所以使用者可在餐時即刻注射。長效基礎胰島素(如甘精胰島素),作用時間可維持24小時,每天只需注射一次,且沒有峰值,可在每天的任何時間注射(只要每天的注射時間固定即可),完全不受進餐時間的影響,給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提供了極大的方便。

  4、胰島素劑量調整

  通常根據空腹血糖值高低來調節睡前胰島素用量;根據三餐後2小時血糖值高低調節三餐前胰島素用量。一般情況下,血糖實測值比設定目標值高幾個mmol/L,就相應在餐前增加幾個單位的胰島素。例如,某患者空腹血糖目標值設為7mmol/L,而實測值為9mmol/L,比實測值高了2mmol/L,這樣該患者就需要在睡前增加2個單位的中效(或長效)胰島素。

  5、胰島素保存:啟封的胰島素應存放在2℃~8℃冰箱中,在有效期前使用。開啟後的胰島素在2℃~8℃冰箱中可以存放3個月,也可在室溫下陰涼處保存,但不得超過一個月。

  值得注意的是:只有短效胰島素可以靜脈注射或加入溶液中靜滴,其它各類胰島素僅能皮下或肌肉注射,不能靜注或靜滴。

  識別和處理胰島素不良反應

  2型糖尿病的傳統治療模式為“階梯治療”。即先從改變生活方式(飲食控制及運動治療)開始,然後采取單一口服降糖藥治療,若藥量加至最大療效還不理想,再采取藥物聯用,最後不得已才使用胰島素。但這種階梯式治療模式過於保守,不利於血糖迅速控制達標。而且,胰島素應用太遲,有可能錯過修復胰島功能的最佳時機,致使β細胞功能進行性下降的趨勢不可逆轉,因此,胰島素治療宜早不宜晚。當病情需要接受胰島素注射治療時,患者應當毫不猶豫地積極配合。

  使用胰島素最常見、最重要的不良反應是低血糖(血糖值低於3.9mmol/L)。導致低血糖的常見原因主要有三:

  1、胰島素注射劑量過大;

  2、注射後沒有及時進餐或進食量不足;

  3、活動量大而沒有及時加餐或調整胰島素用量。

  低血糖的症狀主要表現為饑餓感、頭暈、心慌、手顫、出虛汗、癱軟無力,嚴重時出現意識模糊、昏迷甚至死亡。一旦發生低血糖,意識清醒者,應立刻進食一些高糖食物或飲料,如方糖、餅干、果汁或可樂,10~15分鐘後,若症狀還未緩解可再吃一次。若症狀消除但距離下一餐還有一個小時以上,則可加食一片面包或一個饅頭。經以上處理仍未好轉者,應迅速將患者送達醫院。

  除了低血糖以外,患者還應觀察注射部位有無異常情況,如注射部位有無紅腫、皮下硬結、脂肪組織萎縮等。為避免此類情況的發生,一是要經常變換注射部位,再就是改用人胰島素制劑,由於後者純度非常高,故出現過敏反應的幾率較低。

  胰島素漏打如何補救

  不同規格的胰島素,其藥代動力學特點(包括起效時間以及作用維持時間等)均不相同,因此,胰島素一定要按照要求定時、定量注射,否則會造成血糖的繼續波動或增高。

  然而,由於種種原因,漏打胰島素的現象在糖尿病患者中時有發生,對於血糖不是很高的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問題還不算大,可於餐後立即服用阿卡波糖或諾和龍;而對於1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胰島功能較差以致藥物治療失敗的2型糖尿病以及某些繼發性糖尿病患者來說,就需要積極采取補救措施,而且只能選擇胰島素,否則可能會發生嚴重後果。

  如果用的是超短效胰島素(如諾和銳)或短效胰島素(如諾和靈R),餐前漏打,可於餐後立即補注,對療效影響不大。

  對於早、晚餐前注射預混胰島素(如諾和靈30R)或預混胰島素類似物(如諾和銳30)的患者,如果早餐前忘記打胰島素了,可於餐後立即補打,其間要注意監測血糖,必要時中間加餐;如果想起來時已快到中午,應檢查午餐前血糖,當超過10mmol/L時,可以在午餐前臨時注射一次短效(或超短效)胰島素,切不能把早晚兩次的胰島素合並成一次在晚餐前注射。

  如果患者用的是一天一次的長效胰島素,漏打一次,盡快補上即可,下次如在原時間注射須注意低血糖反應,因為兩次注射間隔時間很可能小於24小時,也可從此改變注射時間將注射時間調整為補打時間(如早8點補打胰島素,以後均早8點注射胰島素)。

  按時、規律用藥是平穩控制血糖的基本要求。作為患者,要盡量減少或避免漏服降糖藥或忘打胰島素的情況。一旦真的發生上述情況,就要采取正確的補救措施以期把由此帶來的危害降到最低。

  患者不應隨意調整胰島素劑量

  在臨床實踐中,如果糖尿病病友能夠自己根據血糖和尿糖的監測情況,對胰島素用量和用法進行簡單的自我調節(例如,每次增加或減少1到2個單位),達到更好控制餐後和空腹血糖的目的,這是我們所追求的目標。做到了這一點,病人和醫生都會輕松很多。可是,在實際生活中,因為糖尿病病友隨意調整胰島素劑量造成低血糖,或血糖長期居高不下而不及時就醫的情況屢見不鮮。因此,患者不應隨意調整胰島素劑量。

  在現實生活中,經常看到有不少使用胰島素的患者,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隨意停止注射胰島素,或者減量,或者增量。糖尿病患者是否可以自我調整胰島素注射劑量已經成為一個大家普遍關心的問題。尤其是有些長年注射胰島素的1型糖尿病患者,認為只有病人自己對自己的病情才最為熟悉,糖尿病患者如果能根據自身實際情況及時調整胰島素注射劑量,將更有利於血糖平穩控制;而幾乎每個糖尿病醫生都會一再交代必須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調整胰島素注射劑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