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測定糖尿病有兩個方法 確診糖尿病要測5次血糖

測定糖尿病有兩個方法 確診糖尿病要測5次血糖

  糖尿病發病率日漸升高,對於普通人來說,到了醫院,如何對自己有無糖尿病,及如何診治進行針對性的檢查並看懂檢驗報告呢?醫院檢驗科醫生夏汝傑將教大家來看懂糖尿病的檢驗報告,而糖化血紅蛋白測定和糖耐量試驗口服法是最為常用的檢測方式。

  

    測定糖尿病有兩個方法

  糖化血紅蛋白測定

  看區間來辨別

  人體血液中紅細胞內的血紅蛋白與血糖結合的產物是糖化血紅蛋白,糖化血紅蛋白能夠反映過去2—3個月血糖控制的平均水平,它不受偶爾一次血糖升高或降低的影響,因此對糖化血紅蛋白進行測定,可以比較全面地了解過去一段時間的血糖控制水平。ADA(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糖化血紅蛋白控制在小於7%,IDF(國際糖尿病聯盟)建議糖化血紅蛋白控制標准為小於6.5%,目前我國將糖尿病患者糖化血紅蛋白的控制標准定為6.5%以下。

  糖化血紅蛋白與血糖的控制情況

  4%—6%:血糖控制正常。

  6%—7%:血糖控制比較理想。

  7%—8%:血糖控制一般。

  8%—9%:控制不理想,需加強血糖控制,多注意飲食結構及運動,並在醫生指導下調整治療方案。

  >9%:血糖控制很差,是慢性並發症發生發展的危險因素,可能引發糖尿病性腎病、動脈硬化、白內障等並發症,並有可能出現酮症酸中毒等急性合並症。

  糖耐量試驗口服法

  分時段看峰值

  口服葡萄糖耐量實驗(OGTT)是檢查人體血糖調節功能的一種方法。正常人服用一定量的葡萄糖後,血糖濃度暫時性升高,但在2小時內血糖濃度又可恢復至正常空腹水平。在服用一定量的葡萄糖後,間隔一定時間測定血糖和尿糖,觀察血液葡萄糖水平及有無尿糖出現,稱為耐糖試驗。若因內分泌功能失調等因素引起糖代謝失常時,食入一定量的葡萄糖後,血糖濃度可急劇升高,而且短時間內不能恢復到原來的濃度水平,稱為糖耐量失常。試驗前病人應禁食10—16個小時。

  正常糖耐量:

  空腹血糖<6.1mmol/L;

  口服葡萄糖30分鐘—60分鐘達高峰,峰值<11.1mmol/L;

  120分鐘時基本恢復到正常水平,即<7.8mmol/L,糖尿均為陰性,此種糖耐量曲線說明機體糖負荷的能力好。

  確診糖尿病要測5次血糖

  確診糖尿病為何要測5次血糖?回答是如果是糖尿病早期,血糖的變化則是不規則的。

  “五點”測血糖是指測五個時間點的血糖,這五個時間點包括:空腹時、餐後30分鐘、60分鐘、120分鐘、180分鐘。

  正常人的“五點”血糖是逐漸升高的,如果是糖尿病早期,血糖的變化則是不規則的,一般是空腹時和餐後120分鐘時血糖正常,而餐後30分鐘、60分鐘血糖偏高,或者出現餐後120分鐘與餐後180分鐘血糖偏低的情況。

  如果發生以上情況,專家建議,最好再到醫院做一個胰島素的檢測,通過血糖值與胰島素分泌的高峰和低谷的對比,來確定是否真正患上了糖尿病。

  為什麼糖尿病人在餐前出現低血糖呢?

  有些病人患糖尿病後,胰島細胞尚有一定分泌能力,只是胰島素分泌高峰延遲,正是第一餐後、第二餐前這段時間,這時候實際血糖已經很低了,而此時由於胰島素是延遲分泌達到最高峰的時候,本身血糖正是低谷,再加上胰島素的高峰,就會出現持續低血糖,表現為饑餓、出虛汗、頭昏、心慌等。如果病人對自己的病情不清楚,就會有意識地多吃、增加熱量,這樣更加劇了糖尿病的發展。

  隨著病情繼續發展,胰島細胞損傷加劇,胰島素分泌量逐漸減少,或胰島素抵抗進一步加重,這個時候低血糖的情況被持續的高血糖所取代,糖尿病的情況也更加嚴重,給治療增加了難度,也讓患者本身的危險性增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