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注意:糖尿病患者秋冬養生重滋潤!

注意:糖尿病患者秋冬養生重滋潤!

  糖尿病患者應注意保暖 不宜“秋凍

  俗話說“春捂秋凍,不生雜病”,這是人們身體保健的經驗,有一定科學道理。但是,“秋凍”卻並非適合每一個人,特別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講。周佩如副主任護師認為,糖尿病患者本身抵抗力低,秋冬如果不注意保暖容易感冒,一旦感冒發生就容易導致感染。糖尿病患者一出現感染情況,激素水平就會升高,隨之血糖也會升高。除此之外,寒冷天氣會刺激人體的交感神經,使人體內腎上腺素及兒茶酚胺類物質分泌增加,這些激素的變化也可能導致血糖的變化。

  因此,“春捂秋凍”這個原則並不適合糖尿病患者。周佩如副主任建議,秋冬氣溫下降時,糖友們應做好保暖工作,隨天氣變化適當增減衣物。

  秋冬進補重“滋潤”少老火湯

  “不 少的糖尿病患者,在秋冬容易出現血糖波動的情況,有些患者認為這是跟秋冬季節的晝夜溫差大有關系。事實上,溫差大並不會導致血糖的波動,體內變化和飲食變 化才會導致血糖的波動。睡眠時間、運動量、飯量等的改變都會導致血糖波動,血糖波動是一個綜合的結果”,周佩如副主任說道。

  此外,秋冬季節是適合進補的季節,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講,秋冬進補需要注意什麼?周佩如副主任護師表示,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講無需過多進補,尤其是老火湯進補不宜多。老火湯當中含有高尿酸,部分糖尿病患者不適合多吃。同時她也表示秋冬季節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吃一些滋潤食物,比如玉竹煲點瘦肉、黑豆黃芪湯等。

  秋冬運動堅持“適時適量”原則 家務勞動不能代替運動鍛煉

  在秋冬季節,科學適度的運動不僅能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也能起到御寒保暖的作用。周佩如副主任護師告訴家庭醫生在線的編輯,糖尿病患者秋冬運動要堅持“適時適量”原則。

  首先在選擇運動項目方面,需選擇每天都能夠堅持進行且不傷害到關節的運動,例如跑步、健走,在不妨礙到其他人休息的情況下,廣場舞也是一種非常好的運動方式。其次在運動時間與運動強度方面,周佩如副主任護師並不建議糖尿病患者“空腹晨運”,她認為,最適合的運動時間是飯後一小時,運動時間根據運動強度進行調整保持在30到60分鐘間。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做家務有利於血糖的控制,但家務勞動並不能代替規律的運動鍛煉。這是因為家務勞動屬於輕體力勞動,消耗的熱量很少。同時,家務勞動不能對身體發揮全面、系統的鍛煉作用,因此,周佩如副主任護師表示,糖尿病患者在做家務的同時也應安排單獨的時間進行運動鍛煉。糖尿病患者通過運動鍛煉,可使全身各個組織和器官都能發揮鍛煉作用,從而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加強代謝調節,提高葡萄糖利用率,增強胰島素敏感性,進而達到控制血糖、增強體質的目的。

  為了預防出現低血糖情況,不少糖友在運動前後都會吃一些食物加餐。那麼糖尿患者在運動前後加餐需要注意些什麼呢?周佩如副主任護師告訴家庭醫生在線的編輯,餐後一小時進行運動不需要加餐,尤其是晚餐後的一小時;若是下午4點左右進行運動,建議先測一下血糖,血糖低於5.6則需要適當加餐,加餐原則相當於攝入15克碳水化合物的物質,即相當於一盒優酸乳或者3塊餅干的能量。

  糖尿病並發症多 秋冬預防堅持“四控”原則

  “糖尿病並發症分為急性並發症和慢性並發症兩種”,周佩如副主任護師告訴家庭醫生在線的編輯。糖尿病急性並發症多由血糖波動引起,除了低血糖之外,血糖過高也會導致感染,從而誘發一些急性並發症,例如酮症酸病毒中毒、高滲綜合症等。此外,使用苯乙雙胍這種藥後可能出現乳酸性酸中毒,也屬於糖尿病急性並發症。

  而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相對急性並發症來講則更多, 慢性並發症通常是由於長期血糖控制不好引起,並非血糖波動引起。慢性並發症主要有大血管並發症、微血管並發症兩種,其中大血管並發症主要有心腦血管、下肢 大血管等並發症;微血管並發症常見的則有腎病、足部神經病變、眼底病變等症狀。

  周佩如副主任護師強調,秋冬預防糖尿病並發症要堅持“四控”原則,即控制血糖、控制血脂、控制血壓、控制體重。部分糖尿病患者對此有疑惑,糖尿病為何還需要控制血脂、血壓?但糖尿病治療是一個綜合治療,要預防糖尿病並發症就必須要堅持控糖、控脂、控血壓和控體重並重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