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血糖監測沒血出怎麼辦

血糖監測沒血出怎麼辦

  血糖儀欄目綜合血糖監測的時候沒有血出,這是一些糖友在測血糖時會遇到這種情況。沒有出血的原因可能是采血針頭的深淺度調整得不好,有些糖友的手指表皮中角質層較厚,針頭穿刺的深度不夠,出現不出血的現象。所以,我建議糖友采血前,首先要了解采血部位皮膚的情況,然後將采血針頭調到適當的深度,這樣才能順利采血。

  在采血後,糖友不要去擠壓采血部位促進出血。因為對采血部位進行[擠壓]擠壓,有可能在揉搓的時候擠壓出組織液,組織液混在血液中時稀釋血液,使得測出的血糖值會比原有的血糖值要低。
  如果糖友想采血順利,我建議先對皮膚消毒後,手要下垂約15秒,在采血前先按摩采血部位,促進血液循環,這樣可以使采血更順利。一般來說,糖友選擇的采血部位建議在指腹兩側,因為指腹兩側毛細血管相對比較豐富,神經末梢較少,采血時疼痛感較輕[采血時疼痛感較輕]。
  如果糖友采血不順利,糖友可以換一個采血部位,比如右手某根手指不出血的話,可以換左手的進行,並調節好深淺度再進行采血,這樣得出的結果會比較真實。
  血糖監測處方隨治療手段而定
  對於使用不同治療手段的患者,醫生給予的血糖監測處方也不一樣,對於使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每天必須做四次血糖監測,而如果在使用胰島素後出現低血糖,則需要立即進行血糖監測。
  單獨使用或者聯合使用磺脲類藥物的患者,監測頻率有所不同,比如一個星期內可選擇一天測四次,或者連續兩天測四次血糖,以防止低血糖。
  單純服二甲雙胍或α-糖苷酶抑制劑的糖友,一般不會出現低血糖,而且血糖波動一般很小,那這類糖友測血糖則不需要太頻繁。
  而對於單純生活干預治療的糖尿病前期患者,如果不能控制病情,則需要做血糖監測,同時半年一次糖化血紅蛋白監測。
  多年服藥的糖友需要開監測“處方”
  有多年口服藥物、聯合用藥史,極其容易出現低血糖的患者,以及那些有多種藥物口服史的老年患者,這些都是醫生需要開出血糖監測處方的。此外,發生應激狀況、出現低血糖症狀,以及發現糖化血紅蛋白的平均值超出了范圍,這類糖友都要醫生開出血糖監測處方。
  “處方”以最小成本換最大效果
  開血糖監測處方的最大意義在於,以最小的經濟代價實現最大的病情控制效果。我認識的一個糖友的糖化血紅蛋白總是維持在8.3mmol/l,原來他一直都監測早上餐前的和早上餐後的,於是醫生建議他改測晚上餐後和睡前的以及中午餐後的,結果發現是晚上餐後的和睡前的血糖影響了他的HbA1c水平。
  所以綜上所述,缺乏系對糖尿病系統管理正是最大困境,血糖監測處方的建立也是一個比較大的難題。我認為,只有形成這樣的管理系統,盡可能貼近患者,了解他們的需求,才能真正管理好他們的病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