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什麼是糖尿病?

什麼是糖尿病?

  近些年來,我們越來越多的能聽到身邊有人在談論糖尿病,糖尿病在我們聽起來就像是糖吃多了而引起的病。那麼糖尿病到底是怎麼來的?它究竟是不是因為我們過多的吃糖分大的食物而引起的呢?今天我就來給大家解開這個迷惑,讓更多的人知道糖尿病,預防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組由於胰島素分泌缺陷和/或胰島素作用障礙所致的以高血糖為特征的代謝性疾病。持續高血糖與長期代謝紊亂等可導致全身組織器官,特別是眼、腎、心血管及神經系統的損害及其功能障礙和衰竭。嚴重者可引起失水,電解質紊亂和酸鹼平衡失調等急性並發症酮症酸中毒和高滲昏迷。

  糖尿病主要的臨床症狀有:

  1.典型症狀:三多一少症狀,即多尿、多飲、多食和消瘦[2]。

  2.不典型症狀:一些2型糖尿病患者症狀不典型,僅有頭昏、乏力等,甚至無症狀。有的發病早期或糖尿病發病前階段,可出現午餐或晚餐前低血糖症狀。

  3.急性並發症的表現:在應激等情況下病情加重。可出現食欲減退、惡心、嘔吐、腹痛,多尿加重,頭暈、嗜睡、視物模糊、呼吸困難、昏迷等。

  4.慢性並發症的主要表現:

  ①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有無視力下降以及下降的程度和時間;是否檢查過眼底或眼底熒光造影;是否接受過視網膜光凝治療。

  ②糖尿病性腎病:有無浮腫,尿中泡沫增多或者蛋白尿。

  ③糖尿病神經病變:四肢皮膚感覺異常,麻木、針刺、蟻走感。足底踩棉花感,腹瀉和便秘交替,尿潴留,半身出汗或時有大汗,性功能障礙。

  ④反復的感染:例如反復的皮膚感染,如疖、癰,經久不愈的小腿和足部潰瘍。反復發生的泌尿系感染,發展迅速的肺結核。女性外陰瘙癢。

  糖尿病的治療包括糖尿病教育、飲食治療、運動治療、藥物治療、血糖監測、以及其他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的檢測和控制幾個方面

  飲食治療

  是是各種類型糖尿病基礎治療的首要措施。飲食治療的原則是:控制總熱量和體重。減少食物中脂肪,尤其是飽和脂肪酸含量,增加食物纖維含量,使食物中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的所占比例合理。控制膳食總能量的攝入,合理均衡分配各種營養物質。維持合理體重,超重/肥胖患者減少體重的目標是在3-6個月期間體重減輕5%-10%。消瘦患者應通過均衡的營養計劃恢復並長期維持理想體重。

  運動療法

  也是糖尿病的基本治療方法之一。應根據病人的實際情況,選擇合適的運動項目,量力而行,循序漸進,貴在支持。運動方式、強度、頻率應結合患者實際情況而定。一般推薦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如快走、打太極拳、騎車、打高爾夫球和園藝活動),運動時間每周至少150分鐘。當血糖>14-16mmol/l、明顯的低血糖症或血糖波動較大、有糖尿病急性代謝並發症以及各種心腎等器官嚴重慢性並發症者暫不適宜運動。

  戒煙

  吸煙有害健康,尤其對有大血管病變高度危險的2 型糖尿病患者。應勸誡每一位吸煙的糖尿病患者停止吸煙,這是生活方式干預的重要內容之一。

  再就是進行藥物治療,服用降糖藥品來控制病情或進行糖尿病手術。

  以上就是我為大家介紹的什麼是糖尿病?大家看完是不是對糖尿病有了新的認識呢?而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是不是也知道了更多的治療方法呢?而沒有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在讀完這篇文章之後,就讓我們一起來預防糖尿病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