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患者如何養生?

糖尿病患者如何養生?

  糖尿病是現在很常見的一種疾病,這種疾病給很多患者帶來很大的影響,糖尿病發病人群越來越廣范了,那麼針對這種疾病的患者平時該怎麼注意養生呢?下面一起來了解一下。

  一、早睡早起。《素問·四氣調神大論》裡說:“秋三月,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早臥早起,與雞俱興。”這是順應秋季養生之道的起居方式。秋天陽氣逐漸收斂,陰氣逐漸增長,人們應根據四時陰陽變化早睡早起。初秋天氣變化無常,糖尿病患者免疫力低下,最易感冒,特別是老年患者應及時增減衣服,謹防感冒。

  二、滋潤養陰。秋季天氣干燥,中醫裡面“燥”也是一種損傷人體的邪氣,最容易損傷肺。而糖尿病患者多為陰虛燥熱的體質,對燥邪更為敏感,故應注意防燥。因此,秋季飲食應以甘淡滋潤為主。梨、柑橘、荸荠、枇杷等秋令水果都有很好的滋陰潤肺功效。蘿卜、黃瓜、冬瓜、花菜、白菜等應時蔬菜性質寒涼,有生津潤燥、清熱通便之功,其所含的維生素c、b及無機鹽、纖維素可改善燥氣對人體造成的不良影響。開水、牛奶、果汁飲料等流質少量多飲,可養陰潤燥。秋季應少吃生冷、辛辣、油炸火烤的食物,如蔥、姜、蒜、烤羊肉、炸雞腿等,以免傷津耗液,加重秋燥的各種症候。所有上述飲食都要在每天熱量攝入的總量之內合理選用。

  三、適當運動。秋高氣爽是運動的好時機。適當的運動可使人體上下之氣貫通,髒腑功能增強,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糖尿病患者進行適當的運動可減輕體重、改善胰島素敏感性、改善脂質代謝,有利於控制血糖穩定。因此可根據個人的喜好選擇運動項目,如慢跑、氣功、打太極拳、散步等。老年患者最好有人陪同,防止低血糖發生。

  四、愉悅心情。深秋凋零的景象,容易使人情緒不穩,糖尿病患者血糖也易隨之波動。《素問》曰:“秋三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也就是說,在情志方面要保持安寧,切忌暴躁易怒,注意收斂神氣。患者可通過參加一些適合自己的活動,如品茗、下棋、練書法、吟詩頌詞、賞花、繪畫等怡情養性,保持心情愉悅,以利於血糖穩定

  以上主要是針對糖尿病患者平時該怎麼養生做了一個簡單的介紹,相信大家看了之後也有所了解,那麼也希望有這種疾病的及時接受治療,以免耽誤病情治療的最佳時期,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撥打我們的熱線,我們有專業的醫生為您解答。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