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患者還能吃甜食嗎?

糖尿病患者還能吃甜食嗎?

  糖尿病患者還能吃甜食嗎?在飲食方面,很多糖友的第一反應就是“這輩子再也不能吃甜食了”。因此,對於西瓜、甜瓜、蘋果等含糖多的食品一概拒絕。其實這是誤解。糖尿病的發生不是吃糖多惹的禍,而是胰島素缺乏或胰島素抵抗導致的慢性高血糖狀態。雖然得了糖尿病以後吃糖要限制,但並不等於絕對不能吃甜食了。

  糖是人體的主要組成成分之一,如神經組織細胞及某些抗體和激素的形成,都離不開糖的參與。糖主要包括:單糖、雙糖、多糖。單糖:由3~6個碳原子組成的糖,如葡萄糖、果糖和半乳糖等。單糖吸收較快,使血糖升高明顯。雙糖:由2個單糖分子組合而成,常見的雙糖有蔗糖、乳糖、麥芽糖等。雙糖在體內的消化吸收也比較容易。多糖:由多個單糖聚合而成的高分子化合物,廣泛分布在動植物體內。包含能被人體消化吸收的多糖,如澱粉、糊精、糖原等,以及不能被人體消化吸收的多糖。

  由此可見,甜食和糖是什麼關系應該明確。所謂甜食,是含有大量蔗糖、葡萄糖的食品,比如葡萄糖水、紅糖水、蔗糖、雪糕、巧克力、冰淇淋、月餅等。吃了這些食品,糖會很快被人體吸收,血糖陡然上升並會持續一段時間。而我們平時吃的糧食如米飯、面條、饅頭等,都是澱粉類食物,屬於多糖,吃到體內經過代謝最終變成葡萄糖以提供能量。這些食物進到胃腸道逐漸被消化吸收,引起的血糖上升程度遠不及進食同等量的甜食。

  糖在糧食、食糖和水果中含量較多。糖經消化、吸收而成葡萄糖,是人類最理想的能量來源,全身細胞及組織都能利用。因此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必須控制糖的攝入量。這就是說,得了糖尿病並不等於跟甜食絕緣了,在血糖穩定的情況下,適量進食一些甜食是可以的。這需要注意吃什麼?吃多少?何時吃?不同的甜食所含的糖分是不一樣的,需要計算所含熱量,注意從主食中減去。例如,一個大蘋果產生的熱量就相當於一兩大米。因此,一次進食的量不能多,如一次只能進食1-2片西瓜或半個蘋果。至於吃的時間,建議在兩餐之間吃,如上午的10點和下午的3-4點。主食少吃一點,加餐吃一點甜食,尤其適合用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治療後餐後血糖仍高的患者,這樣既可以使餐後血糖不至於過高,又不至於餐前發生低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