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老年人患糖尿病的原因是什麼?

老年人患糖尿病的原因是什麼?

  老年人患糖尿病的原因是什麼?老年糖尿病患者在患病的時候在臨床上表現的並沒有什麼症狀,這種情況也被稱作無症狀糖尿病,僅有1/4或1/5老年糖尿病病人有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輕症狀。相反,以非特異症狀(疲乏無力、體重下降、或反復感染)為主訴在臨床上不少見,但易被忽視。隨年齡增長,動脈硬化,使腎小球濾過率下降,表現為尿糖陽性率低或血糖和尿糖程度不符。故雖尿糖陰性,不能排除糖尿病。

  老年糖尿病的發病原因有哪些呢?專家指出主要常見的有下面的幾點:

  老年人患糖尿病的原因1、遺傳因素多數學者認為,糖尿病屬多基因——多因子遺傳性疾病。據國外研究,2型糖尿病患者的兄弟姐妹若能活到80,則大約有40%發展為糖尿病,一級親屬發展為糖尿病的比例為5%—10%,發展為糖耐量受損的比例為15%—25%。

  老年人患糖尿病的原因2、環境因素環境因素在老年糖尿病的發病中也有重要作用,老年人全身代謝低,能量需要量小,特別是碳水化合物的需要量小,結果使葡萄糖耐量逐漸降低。隨著人的衰老基礎代謝率也逐漸降低,機體代謝葡萄糖能力和(或)葡萄糖在周圍組織的利用都明顯下降。因此,老年人進食過多和運動不足容易發胖,肥胖者細胞膜上的胰島素受體減少,加重胰島素抵抗,可使葡萄糖的利用降低,肝糖的生成技術增加,致高血糖。從而使β細胞、胰島素分泌增加,久而久之,可造成β細胞對葡萄糖刺激的代償功能減退,最終發生2型糖尿病。

  老年人患糖尿病的原因3、年齡因素老年人胰島結構在顯微鏡直觀下可見胰島β細胞量減少,α細胞增加,δ細胞相對增多,纖維組織增生。老年人糖耐量降低,糖代謝下降,老年期胰島素釋放延緩。國內外的研究顯示,隨增齡的改變,老年空腹和餐後血糖水平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平均每增齡10歲,空腹血糖上升0.05-0.112mmol/l,餐後2h血糖上升1.67-2.78mmol/l。老年人對糖刺激後胰島素分泌分析起始上升延遲,往往第ⅰ時相低平甚至消失。

  老年人患糖尿病的原因4、胰島素原因素當人衰老時,體內有活性的胰島素原增加,胰島素原與胰島素的比例增加,使體內胰島素作用活性下降,也是老年糖尿病增多的因素之一。

  老年人患糖尿病的原因5、腺澱素因素胰澱素是新發現的一種胰島β細胞激素,並與胰島素免疫活性同時存在於β細胞分泌顆粒的核心部分,而在胰島α細胞中則無此免疫反應存在說明胰蛋素也是在β細胞內合成,並儲存在β細胞顆粒中,與胰島素同比分泌。研究發現,老年人胰澱素合成、分泌增多,可導致一道素組織的損害。另外,胰澱素對胰島素的拮抗作用引起引導素低抗是導致2型糖尿病的誘因。目前對以上結論尚有爭議。

  老年人患糖尿病的原因是什麼?通過上述內容的介紹希望大家對老年人出現糖尿病的原因有所了解,同時也要提醒老年朋友們在日常的生活當中一定要養成有規律的生活習慣這對於預防糖尿病的發生是非常有幫助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