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中醫對糖尿病的定義是什麼?

中醫對糖尿病的定義是什麼?

  中醫對糖尿病的定義是什麼?中醫對糖尿病的稱謂是“消渴病”,中醫也是對本病越來越重視,關於糖尿病的病因主要歸納為下面的幾種,下面就讓我們具體的了解一下,希望對糖尿病的中醫治療有所幫助:

  中醫對糖尿病的定義1.肝腎陰虛,經脈阻滯消渴病日久,傷及肝腎,肝腎陰虛經脈失養;燥熱傷陰耗血,陰虛血虧,成陰虛血瘀之家,血瘀阻絡,絡脈失養。

  中醫對糖尿病的定義2.肝腎虧虛,風寒濕傷消渴病日久,肝腎虧虛,風寒濕邪侵襲,脈絡疾阻,經脈失養。

  中醫對糖尿病的定義3.脾腎陽虛,痰瘀阻絡捎渴病初期以陰虛為主,日久陰損及陽,致脾腎陽虛。脾失健運, 腎失溫煦,水濕聚而為痰。陰虛血運不暢,陽虛血運乏力,成瘀血之象。痰瘀既為病理產物,又 為致病因素,痰瘀互結、阻於脈絡,經脈失養。

  中醫對糖尿病的定義4.營衛不和,經脈不活營在內衛之守也,衛在外營之使也,營衛調和,髒腑亦協調;營衛失和,肌表經絡失養,逐成本病。

  中醫對糖尿病的定義5.燥熱不除,五髒虧損陰虛燥熱是消渴病的基本病機,陰虛燥熱相互影響,陰愈虛,燥熱愈盛,則陰愈虛。燥熱煎熬五髒陰液,致五髒虧損,不能濡養經脈,經脈失養而發為本病。

  中醫對糖尿病的定義6.陰陽失和,痰瘀交阻陰損及陽,陽損及陰,陰陽不相調和,陰虛血瘀,陰虛煉液成痰,陽 虛水聚而為痰,陽虛不能助血循環脈運行而生瘀血,痰瘀交阻,阻於絡道,脈絡失養。

  中醫對糖尿病的定義7.精虧髓乏,氣血兩傷消渴病日久,耗傷氣血,傷及五髒,致先後天虧虛,精虧髓乏,不能 充養髒腑,四肢,經脈失養,而成本病。 結合我們臨床實踐,以肝腎陰虛,經脈阻滯,肝腎虧虛,風寒濕傷,脾腎陽虛,痰瘀阻絡較為多見。

  中醫對糖尿病的定義是什麼?以上介紹的起點是從中醫的角度對糖尿病的病因以及類型進行了介紹,希望以上提供的信息對於糖尿病的治療提供一些幫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