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人須謹慎使用10類藥物

糖尿病人須謹慎使用10類藥物

  專家介紹,臨床應用了某些藥物後,有的病人血糖水平達到糖尿病的診斷標准。使用這些藥物治療過程中原來無糖尿病病史的人發生糖尿病,而糖尿病的患者應用這些藥物後血糖控制惡化。

  常見的致糖尿病的藥物有:①利尿藥和降壓藥。噻嗪類利尿劑、氯噻酮、襻利尿劑、潴鉀利尿劑和二氮嗪、中樞作用的α-受體阻滯劑、β-受體阻滯劑、鈣通道拮抗劑等。②激素類藥物。糖皮質激素、雌激素、甲狀腺素、生長激素、胰高血糖素等。③精神心理藥物。泰爾登、氟哌啶醇、碳酸锂、吩噻嗪類、阿米替林、多慮平、三環類抗抑郁藥等。④兒茶酚胺藥物。腎上腺素、異丙腎上素、左旋多巴、去甲腎上腺素、沙丁醇等。⑤消炎鎮痛藥。消炎痛、大劑量的阿斯匹林、大劑量的撲熱息痛、嗎啡等。⑥抗癌藥物。四氧嘧啶、門冬酰胺、鏈佐脲菌素、環磷酰胺等。⑦女性避孕藥。其他:環孢素、苯妥英鈉、異煙肼等。其中最常見的是利尿藥和降壓藥、激素類藥物、抗癌藥物等。其致病機理有:①降低胰島細胞camp水平,從而抑制胰島素的分泌。②使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下降,影響糖利用;使肝糖原異生作用增強,增加葡萄糖合成,產生胰島素的抵抗。③對胰腺有毒性作用,能損害胰島的b細胞,使胰島素分泌減少。以下分述一些常見藥物的致病機理及臨床表現。

  1.利尿劑

  噻嗪類利尿劑在充血性心髒病、腦血管疾病治療中有較好的作用,也有報告稱30%接受噻嗪類利尿劑治療的病人有糖耐量低減,其發生與劑量有關。發生機理與低鉀血症引起的胰島素的分泌減少有關。體內總鉀的降低與胰島素分泌減少有關。補鉀有助於防止糖耐量惡化。另一個機制是應用利尿劑後,游離脂肪酸升高,外周組織胰島素敏感性下降,肝糖原異生增加;還包括對胰島素的直接抑制作用,增加兒茶酚胺的釋放及作用,抑制磷酸二酯酶的活性等機理。另外,噻嗪類利尿劑尚有對胰島a細胞的協同作用。氯噻酮較噻嗪類更容易引起低血鉀症。在襻利尿劑中,糖耐量低減發生較少。低鉀引起的胰島素分泌減少還與前列環素e的合成有關。

1 2 3 下一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