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患者怎樣才能順利度夏

糖尿病患者怎樣才能順利度夏

  炎熱夏季,人的機體防御能力弱,抗病能力差,糖尿病患者容易加重病情或誘發並發症。

  對此,糖尿病專家提醒病人,糖尿病患者要順利度過夏天,除了在醫生指導下及時調整用藥外,不要隨意停藥或減藥,日常生活還要注意以下三點:

  1.科學飲水

  夏季天熱汗多,一些有“三多一少”症狀的糖尿病患者即使口渴,也不敢多飲水,擔心多飲導致多尿。“其實,這是一種錯誤認識。”專家說,夏天糖尿病患者如果限制飲水,會造成脫水,容易誘發高滲昏迷、腦梗塞及急性腎功能衰竭等疾病。因此,夏天糖尿病患者一定不要限制飲水,飲水時盡量選用涼開水,切忌飲用含糖和含碳酸水飲料。

  2.合理飲食

  “夏季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冰凍飲食和瓜果,以免引起血糖升高。”糖尿病專家介紹說,苦瓜、南瓜、洋蔥被稱為餐桌上的“降糖戰士”,尤其是苦瓜,它含有一種胰島素樣的物質,可降低血糖,因此,糖尿病患者可長期食用;綠豆含糖量較低,具有清熱、降溫、祛暑等功效,與大米混合煮食,可去掉大米中的糖分,適宜於糖尿病患者食用。

  3.適量運動

  糖尿病專家說,運動可促進血液中葡萄糖的利用,減少胰島素消耗,有利於增強脂肪代謝和增強心肺功能。因此,夏天糖尿病患者要堅持體育鍛煉,起居要有規律,做到“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機體始終保持在最佳狀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