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Ⅰ型、Ⅱ型糖尿病的發病原理是什麼

Ⅰ型、Ⅱ型糖尿病的發病原理是什麼

  1.ⅰ型糖尿病

  發病原理與病毒感染以及自身免疫的發病機制密切相關。ⅰ型糖尿病多在寒冷季節病毒感染流行時發生,發病有季節性。在病毒感染後,胰島β細胞受損害,β細胞顆粒明顯減少,中和抗體升高,胰島分泌功能障礙,甚至遭受嚴重破壞,故糖尿病發病率增高。ⅰ型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自身免疫性疾病,並在各髒器有免疫抗體,由於淋巴細胞浸潤胰島,β細胞受到損害而發病。

  2.ⅱ型糖尿病

  發病原理主要在於胰島素的分泌不足,而這種分泌不足在糖尿病前期即已存在。ⅱ型糖尿病的發病與下列因素關系密切:

  ①周圍組織,尤其是胰島素依賴的組織,如脂肪、肌肉和肝髒有胰島素抵抗。

  ②胰島素反應性分泌障礙,使餐後血糖升高。

  ③肝髒糖異生增加。

  ④非免疫性胰島素拮抗劑的存在,使血循環中胰島素作用發生障礙。

  ⑤胰島素分子化學性改變,使胰島素作用降低,即胰島素分子異構所致的生物活性降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