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粘連蛋白肽的修飾可加速肥胖糖尿病小鼠的創傷愈合

粘連蛋白肽的修飾可加速肥胖糖尿病小鼠的創傷愈合

  摘要:參與創傷修復的粘連蛋白肽經修飾後可加速肥胖糖尿病小鼠皮膚傷口的愈合。( j clin invest 2000;105:1507-1509,1537-1545 )

  westport,7月10日(路透社醫學新聞)發表在6月出版的臨床研究雜志(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上的一項研究結果表明,參與創傷修復的粘連蛋白肽經修飾後可加速肥胖糖尿病小鼠皮膚傷口的愈合。

  在ann arbor的密歇根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michigan medical school, in ann arbor),donna l. livant醫生及其同事稱,在缺少血清的情況下,一些轉癌瘤細胞不會侵入細胞外基質。可是,如果是缺乏血清但同時存在有稱為phsrn的特異性粘連蛋白肽,那麼轉移癌細胞就會發生侵入現象。正是這一發現引起了該研究小組的興趣,他們對phrsn在來源於海膽胚胎的無血清細胞外基質中的作用進行了研究。

  研究人員發現,利用角化細胞和纖維細胞,粘連蛋白的phsrn序列可刺激侵入現象的發生。然後,他們phsrn序列進行修改,合成了一種氨基端乙酰化和羧基端酰胺化的新產物,稱為ac-phsrn-nh2。援引密歇根大學在新聞發布會上的發言,“ac-phsrn-nh2的活性強於phsrn 100倍,而且化學性質穩定。”

  研究人員認為出現此現象的原因有二:其一為封閉其兩端後,使得此肽對外蛋白水解酶更加耐受,可以避免遭到降解。其二為在其兩端未封閉前,可攜帶有少量電荷,而封閉後成為中性,使得該片段結構更接近於長粘連蛋白片段。

  為了研究該肽對活體傷口愈合的影響,研究人員首先在肥胖糖尿病小鼠身上制造出貫穿皮膚全層的傷口,然後分別給予ac-phsrn-nh2,對照肽或生理鹽水治療。結果發現,使用2mg ac-phsrn-nh2治療組,傷口愈合只需8天,而對照組卻需要20-42天。

  livant醫生稱,“在實驗過程中,小鼠的傷口愈合過程很慢,但的確是愈合了”。盡管沒有探討該肽對慢性創傷的影響,但是本研究結果表明,此肽或基於此結構的肽類物質可預防糖尿病患者的慢性創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