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牙龈疾病與糖尿病有關

牙龈疾病與糖尿病有關

  研究人員報告說,慢性牙龈疾病可能會增加2型糖尿病的發病風險。

  最近在馬裡蘭bethesda召開的齒科研究會議上,研究人員說,早就知道糖尿病可增加牙龈疾病的發病風險,反之,牙龈疾病似乎也可增加糖尿病的發病風險。

  本研究的帶頭人marquette大學齒科學院的anthony iacopino博士說,牙龈疾病可能會導致某些有害菌進入血液中,引起機體的炎症反應並激活免疫系統中的細胞。如果這種狀態長期存在,由被激活細胞釋放的蛋白質,即細胞因子,可對機體造成損傷。

  以胰腺為例,上述免疫反應可損傷或破壞產生胰島素的細胞,盡管在1型糖尿病(好發於兒童中)中這種細胞的破壞更為常見,但這一過程若發生在年齡較大的患者中也可引起2型糖尿病。

  胰島素有助於機體利用血糖提供能量,但在2型糖尿病中,患者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卻下降了。iacopino博士說:“上述損傷在無糖尿病發病風險的健康人中也可能發生。”他還對路透醫學新聞的記者說:“已有文獻表明許多感染都可能引起機體的損傷反應,而我們的研究顯示,即使是非常小的感染,如牙龈疾病也可能會引起同樣的反應。”

  目前在人群中大約有60%到65%的人患有某種形式的牙龈疾病,並且這些人對此並不是十分了解。這種狀況可能會持續很多年,而糖尿病在此過程中就會逐漸形成。研究人員認為這也可能是導致中年人群中2型糖尿病日益增多的一項原因。”

  iacopino博士是通過對幾項有關牙龈疾病、炎症反應和糖尿病關系的研究進行回顧分析後得出上述結論的。他說,下一步要做的事情就是進行研究以確定當牙龈疾病被治愈後糖尿病的發病風險是否會下降。

1 2 下一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