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更年期婦女會患糖尿病嗎?

更年期婦女會患糖尿病嗎?

  糖尿病常見於中老年人,因此一些婦女進入更年期後擔心自己會不會患糖尿病。糖尿病有許多類型,其中有一類發生在中年及中年以後,同時在絕經前後,婦女的糖代謝也確易發生變化,糖更容易轉化為脂肪,並隨年齡增長糖耐量減退,據統計糖尿病的發生率可增加到1.6%。但這並不說明糖尿病是屬於更年期症狀的一種表現。

  糖尿病是一種多基因遺傳病,其主要病因是由於胰島細胞中的胰島素分泌減少,中年期後發病增多,40歲以後發病的占總發病人數的75%以上,婦女更年期的生理變化也開始於40歲左右,這兩類病理和生理的變化正好處於同一年齡階段,因此更年期婦女發生原發性糖尿病的比例較年輕人為高,就不足為奇了。

  有糖尿病的更年期婦女除其本身病症外,可能也會加重某些更年期症狀,如使皮膚瘙癢症、外陰瘙癢症加重,生殖泌尿道感染發病的機會增多,白內障容易發生等。此外,糖尿病人在更年期的治療用藥上,也應考慮這一年齡階段的特點,在選擇降糖藥物時不能隨便濫用,要聽取內分泌醫生的意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