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胰腺與糖尿病的關系

胰腺與糖尿病的關系

  胰腺是消化器官嗎?胰腺與激素有什麼關系?

  胰腺是位於胃後方的一個較大器官,確實參與消化食物的工作。胰腺分泌一種含有消化酶的液體,稱為胰液。胰液排入小腸的上部,在那裡幫助分解食物,使食物成為半流體,稱為是食糜。

  胰腺又是一個內分泌腺,胰腺中成小簇分布的胰島細胞分泌好幾種激素進入血液,其中高血糖素由a細胞分泌,胰島素由? 細胞分泌。這些激素協助調節血液中葡萄糖的水平。葡萄糖屬糖的一種,是人體能量的主要來源。血糖水平升高(像正常進餐後那樣),胰島素即刺激身體細胞吸收葡萄糖。胰島素也促使肝髒攝取血流中過多的葡萄糖,將其轉變成糖原,儲藏起來。如果血糖水平過低,高血糖素會使肝髒把糖原恢復成葡萄糖,釋入血流中。

  胰腺出了毛病就引起糖尿病嗎?

  有時是這樣。所謂糖尿病,是血糖水平過高,可以由多種生理異常情況引起。糖尿病有兩個最普通的類型,即胰島素依賴型(甲型)和非胰島素依賴型(乙型)。

  甲型糖尿病確實由胰腺功能失常引起。胰腺中的胰島制造不出足夠的胰島素,以致血糖水平過高。乙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島則制造出足夠的胰島素,有時甚至制造得比正常還要多,但是身體組織不能對這些胰島素起應有的反應。

  糖尿病普遍到什麼程度?這種病有多嚴重?醫學界在治療此病方面取得了什麼進展?

  此病非常普遍。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世界的糖尿病患者至少有三千多萬人,此外可能有三千萬人還未診斷出來。乙型糖尿病最為常見,約占全部病例的百分之九十。

1 2 3 下一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